復工復產后,在崗員工應如何防護?成都疾控給出解答

2020年02月19日07: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9日電 (任重)近日來,成都市復工企業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加強生產恢復,很多市民朋友已回到工作崗位。復工復產后,在崗員工應如何防護?比如上下班交通工具如何選擇?在食堂就餐時,不得不摘掉口罩,這時候應該怎麼辦?沒有洗手條件時該如何保持手衛生?成都疾控解答如下:

1、在疫情結束之前,員工應盡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以選擇騎行、步行或自駕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全程正確佩戴口罩。

2、企業員工應佩戴符合要求的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特別是人比較多的辦公場所。在存在化學毒物和/或粉塵的作業場所作業時,員工應根據接觸濃度佩戴相應的防毒/防塵口罩或面罩,當口罩發生損壞或阻力明顯增加時應立即更換。在佩戴口罩前和摘下口罩后應立即洗手。

3、員工在進入工作場所前要進行體溫檢測。工作期間要盡量少觸摸公共區域物品,接觸電梯按鈕、扶梯、門把手等部位時可用紙巾遮避,如無遮避須及時洗手。

4、加強工作場所通風,建議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5、保証洗手設施正常,盡量配備洗手液或者肥皂,員工進入辦公區域、車間、宿舍應先洗手。或者適當配備含醇免洗手消毒劑,可以讓員工不方便洗手時可以用來清潔雙手。

6、食堂用餐應盡量採取錯峰就餐,避免聚集。留意食堂空氣流通情況,主動開窗通風。取餐時要正確佩戴口罩、有序排隊。就餐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盡量避免面對面就餐,避免交談。沒有食堂的單位應提倡員工自帶盒飯,盡量減少外出用餐,並提供盒飯加熱條件。在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時,避免直接接觸門把手和按鍵。

7、員工如果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肌肉酸痛等症狀,應該立即停止工作、報告單位、不帶病上崗、及時就醫。

8、下班后要減少在單位的逗留時間,在疫情結束之前,盡量避免同事和朋友的聚會、聚餐活動。回家后及時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回家途中盡量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