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替父”出征武漢 演員王耀慶“聲”援

2020年02月19日09:2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女兒“替父”出征,父親千叮萬囑

  父親送別女兒。

  南京市第一醫院放射科醫生李文啟的女兒李曉梅是江蘇第五批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600多名醫護人員在祿口國際機場停機坪集結當天,54歲的李文啟醫生和女婿潘濤醫生一起送別李曉梅。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其實他們三人都申請支援湖北,最后醫院選派有多年重症監護室內護理經驗和介入科護理技術的李曉梅出征武漢。近日,紫牛新聞記者再次聯系到李文啟醫生,他寫了一封信給遠在武漢的女兒千叮萬囑,而女兒也寫信回復了父親,揚子晚報邀請到了演員王耀慶朗讀父親給女兒的這封滿載著叮嚀的信。

  穿防護服不注意也有風險

  2月10日那天,紫牛新聞記者獲悉,李曉梅到達后參加了簡短的培訓,謹小慎微地逐步開展對病人的救治。李文啟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女兒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那裡很多是危重病人,而且在治療時都必須近距離接觸。聽說在那邊是四班倒,每人6小時工作制,而且都是提前到崗接替。這6小時是不喝水,不上廁所的。

  “可以想象防護服不透氣,眼罩也有水蒸氣,工作起來實在是不方便,我在2003年非典時期,在發熱門診值過班,有很深的體會,貼身不能穿太多衣服,幾個小時工作下來又悶又熱,讓人內心很煩躁,餓了、口渴都可以忍耐,但內急還真不好忍耐,我吃過這份苦,真的一輩子都無法忘記。”李文啟告訴紫牛新聞記者,穿脫隔離服都要按部就班地做,稍不注意都存在很大風險。而且穿上隔離服和防護服,戴兩層手套,同時戴醫用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無論是行動和說話都很不方便,作為護理人員需要和病人溝通,需要給他們輸液或者做穿刺,雙層手套戴在手上,和平日工作感受絕對不一樣,有非常大的挑戰性。

  2月12日上午,李曉梅給家裡打過電話,讓她媽媽幫她在南京買些棉質吸水性好的內衣褲以及其它生活必需品,隨醫院醫療物資快遞過去。可見防護服悶熱,很辛苦,壓力也很大。

  王耀慶:朴實一點最好

  紫牛新聞《聲臨“疫”境》欄目攜手《聲臨其境》節目組,邀請到演員王耀慶朗讀爸爸的信,寫給“替父”支援武漢的女兒。採訪中,王耀慶對記者說:“多說說醫護工作者吧,我們只是盡自己支持的力量。”

  就在2月18日晚,熱播劇《下一站是幸福》收官,為宅在家裡替抗疫加油的觀眾們帶去歡樂。其中,王耀慶飾演的男二,愛情失意卻引發不少觀眾的情感共鳴。此外,他還在《聲臨其境3》中擔任常駐聲咖。

  此次朗讀李文啟寫給女兒的信,王耀慶幾乎是一口氣讀完,感情充沛,既充滿抗疫激情,提醒女兒注意種種事項,如何穿戴防護服,如何跟病人良好溝通等等,又滿是父愛深情。王耀慶生活中一貫低調,他叮囑記者向李先生一家人表示敬意。在他看來,讀信這件事情,無論是對於當事者,還是對於公眾,都是很好的鼓勵和支持的方式,朴實一點最好。

  聲臨疫境14

  【父親李文啟寫給女兒的話】(節選)

  你所在病區可能很多是危重病人,命在旦夕,病人內心很焦躁、恐懼。你是護士,你和病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你要打消他們的焦躁和恐懼。但是戴著面罩,戴著厚厚的口罩,說話聲音小了,年紀大的病人可能聽不見你說話,說話聲音大了,時間長了,你們也會很消耗體力,所以啊,你要掌握好溝通方式,有時候還要運用手語和肢體語言。

  【李曉梅寫給父親的話】(節選)

  按照步驟,從洗手到穿好防護用了1個小時,每一步都仔仔細細,每一步都不能錯,穿完明顯感覺呼吸困難,行動不便,不敢喝水,不能上廁所,看著很酷的樣子,其實特別難受,我們一組5名隊員,互相站得很遠的加油、鼓勵,每班工作時間6小時已經是極限了,加上穿、脫防護服2小時,路上1小時,回來之后衣服消毒、房間消毒,一個班下來真的特別特別辛苦。(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任國勇 張楠 剪輯 戎毅曄)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