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井區黨建示范單位:示范引領當先鋒 抗擊疫情作表率

2020年02月19日22:12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貢井區黨建示范單位:示范引領當先鋒 抗擊疫情作表率

  哪裡最危險,哪裡任務最繁重,哪裡就有黨組織。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貢井區積極發揮黨建示范單位在各行業的示范引領作用,扛起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線有支勞模工作隊

  2月17日,龍潭鎮中壩村勞模工作隊隊長羅文彬和往常一樣早早地來到了村辦公室,准備好口罩、體溫計,配置好消毒液,等待其他工作隊成員到來。7點半,集合好人員之后,工作隊按照擬定分工開展工作。四川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后,作為中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羅文彬發起成立了全區首支義務工作隊——勞模工作隊,隊員包括全國農業系統勞動模范、省勞動模范、四川好人、最美鄉村醫生、市級道德模范、巾幗文明崗成員、文明家庭等20余人。羅文彬說:“中壩村是市級黨建示范點,擁有多個勞動模范和文明稱號人員,在群眾中有較高威望,我們做在前面,群眾才會跟在后面,成立勞模工作隊有利於迅速穩定群眾情緒,也是繼續發揮勞模先進性的重要手段。”連日來,工作隊配合完成了高速路口體溫監測2萬余人次,村內主要路口完成車輛監測700余輛,完成了村內200余個返鄉人員的摸排和日常監測,以及村內消毒100余次。

  農忙正當時 “防疫”不礙春耕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蠶桑種養殖是五寶鎮五寶村特色產業之一,現有桑樹基地150余畝,帶動約300戶農戶(貧困戶30戶)增收。現在正是給桑樹施肥的時候,為確保2020年脫貧攻堅圓滿收官,五寶村把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有機結合,全力抓好春耕生產的政策宣傳、農資供應和技術推廣等工作。利用微信群、“村村響”等抓好疫情防控和政策性農業保險宣傳﹔在防疫卡點為載運春耕物資車輛提供便捷通道,安排村組干部引導物資車輛到戶,以減少群眾外出﹔對村提灌、引水溝、管道等設施進行檢查,保障灌溉需求﹔組織鎮農技員和村“土專家”一對一為群眾指導春耕生產,確保農業正常生產。

  戰疫情抓生產兩不誤

  2月3日,為配合國內航空主機廠、國際供應商所需訂單進度,自貢市海川實業有限公司部分車間及員工,在有效可控的安全防護下復工生產。在開工前,公司防疫應急小組從大年三十便開始對公司廠區、辦公樓、車間、食堂、衛生間等區域進行消毒工作,上班時,防疫應急小組對進入公司的員工車輛進行消毒工作,並堅持每天對廠區進行三遍消毒。防疫應急小組組織上班前、午餐后、下班前,每天三次測量體溫,做好時時監控,讓員工放心工作。食堂餐具嚴控消毒,分段分餐取餐。在一系列防控措施保障下,各車間井然有序開始復工生產。

  2月10日,四川文森電器有限公司黨支部召開“抗疫情、搶生產”誓師大會,35名黨員積極參與“黨員志願者,黨員突擊隊”活動,在生產中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萬眾一心戰疫情,齊心協力抓生產。8名黨員志願者每天提前半個小時上班,承擔疫情宣傳、監測體溫、人體消毒、發放口罩等志願工作。8名黨員組成“黨員突擊隊”晝夜奮戰在生產一線,甘於吃苦,模范帶頭。在黨員的感召下,156名員工義無反顧重回崗位開始工作。18名私家車員工自願組建愛心車隊,在家門口接送本廠員工上下班,3名青年志願者擔負錯峰就餐、廢棄口罩回收、入廠下班消毒監督。充分體現出員工與公司同甘共苦、齊心協力戰疫情、搶生產的雄心壯志。

  線上線下 教書育人

  成佳中學“小手拉大手”齊心防“新冠”。豐富居家防疫活動,利用班級群推送官方自制口罩、在家科學鍛煉等視頻,引導師生、家長通過自制視頻、手抄報等形式參與防疫宣傳,豐富學生寒假生活,讓“孩子影響大人,學生督促家長”,引導師生及家長扛起社會責任。截至目前,收到師生自制視頻50個、精品手抄報20份、創意制品3份、書法座牌2幅、詩詞2首。同時,做好線上教育籌備,鼓勵老師們錄制學科課程和疫情防控小知識的微課,利用各類互聯網學習平台,讓學生進行線上學習、交流,為下學期的學習做足准備。目前,已錄制微課資源15份,統籌推送全市微課資源20份,為全校1426名學生做好線上教育保障。(張翠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