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和該省援湖北醫療隊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感染

2020年02月19日22: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9日電 (記者 王明峰 王波)2月19日晚,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將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四川省衛健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介紹,目前,四川省和該省援湖北醫療隊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在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研究和診療過程中因防護不當導致感染的事件。

建立首診負責制和預檢分診制度

針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各類醫務人員,建立全覆蓋的首診負責制。開展診療流程再造,強化“兩分開”“兩嚴格”,在大型醫院普通門診設置單流向的醫務人員、普通病人、發熱疑似病人“三通道”,一般醫院普通門診設置普通病人和發熱疑似病人“雙通道”,基層醫院規范設置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

“四集中一遠程” 全省累計開展5G遠程會診近300例次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緊急落實208家省市縣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例。抽調48家大型醫院的呼吸、院感、重症等專家245名,成立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實施多學科診療。強化醫療資源的統籌調度和精准配送,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重點醫院、重點檢測實驗室、重點科室和人員。利用5G+雙千兆網絡技術,構建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中心、所有省市縣定點醫院為基礎的遠程會診網絡,全省累計開展5G遠程會診近300例次。

加強重症患者救治 實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療

聚焦老人、孕婦、兒童等重點人群,各級定點醫院組建多學科救治團隊,對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實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療。堅持中西醫並重,對90%確診患者實行了中醫藥治療。重點關注年齡大於50歲、有基礎疾病、高海拔地區、有加重趨勢可能轉為危重的病例,盡早收入ICU治療並提請上級會診。根據病情需要盡早合理使用ECMO等醫療救治設備,盡一切手段搶救患者生命,盡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做好醫院感染防控 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感染

全面落實院感防控措施,規范設置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等重點區域,確保傳染病區空間布局符合“三區”(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兩通道”(患者和工作人員通道)及單通道單向等要求。建立“病人探視者嚴格限制及監測檢查制”,嚴防交叉感染。加強醫療廢物分類處理,規范醫療廢物收集、儲存、轉運、交接流程。通過全員培訓、強化督導檢查等方式,實行最周密的醫務人員安全防護措施。全省和援湖北醫療隊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在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研究和診療過程中因防護不當導致感染的事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