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家訪、音頻信、雲升旗 武侯教師送出“關愛大禮包”

2020年02月19日20: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9日電 (王波)“疫情扮演了一本最好的教科書,讓我們學會從容,學會敬畏。經歷過這次疫情的影響和洗禮后,我們的孩子能更明白什麼是民族使命感和責任感……”

2月17日原本是成都市中小學生開學報道的日子。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學生們隻能在家中參加開學儀式。雖然延遲開學,但武侯區各個中小學的老師並沒有閑下來,他們精心准備了一份份“關愛大禮包”,包括雲家訪、音頻信和雲升旗等,以特殊的方式幫助孩子們度過這個特別的假期。

雲家訪:用愛拉近師生距離

“疫情剛開始時,我很害怕。在家裡和媽媽說話都戴著口罩。爸爸這個春節都沒有回家,他去了武漢,我相信他一定能平安回來!”

“爸爸媽媽在家上班,我會幫著做一些家務。不想讓他們太操心!我想上學,我想老師和同學了……”2月14日,一次特殊的“雲家訪”活動在成都市錦官新城小學上線。老師通過視頻通話,對學校的每一位孩子都進行了一次家訪。家訪中,孩子們談論著寒假的收獲,訴說著對老師和同學的思念。

“孩子們可以根據父母的時間,和老師提前約視頻時間。老師也能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性格,了解他們在家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徐趙丹老師介紹說,延遲開學讓家長和學生都免不了有些茫然,這個時候家訪,除了給家長和學生進行學習和生活的指導外,也希望能在心理上進行疏導和緩解。

“我和孩子們隔屏相見了,聊假期收獲、聊家庭趣事......我們直面疫情,表達對白衣天使的感謝與敬佩,彼此鼓勵要積極樂觀地面對困難......原本計劃10分鐘的視頻通話,不知不覺變成了20分鐘,舍不得結束通話,那是因為我們彼此都有太多的愛想表達。”馮波老師說,“雲家訪”是一種特殊的溝通方式,在和孩子們的溝通中,她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我想教會孩子們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周遭如何變化,都要篤定地做一個誠實、勇敢、樂觀的人。”

在“雲家訪”中,老師還會有針對性地給予個別孩子特殊的心理疏導,緩解他們的焦慮情緒。徐趙丹老師介紹說,“我們班王雅琦同學的爸爸是醫生,孩子對爸爸戰斗在一線的‘英雄舉動’非常崇拜。但同時,我也要積極開導她放鬆心態,不要太緊張,讓爸爸能在外地真正放心工作!” 徐趙丹老師感慨道,老師要在這場戰“疫”中引領孩子健康成長,因為這也是人生大課堂中的重要內容。

音頻信:放下焦慮積極面對

“尊敬的家長朋友,大家好!2020年的春天是這樣的不平凡,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牽動了每一個國人的心……”在棕北小學的班級群裡,家長們收到了一段由校長徐映錄制的音頻關愛信。這段長為5分鐘的音頻主題為“在這個特別的春天,寫給家長朋友的一封信”,對於為什麼要選擇音頻這種方式,徐映笑著說,“疫情發生后,每天都會收到大量的信息。之所以考慮用音頻,是因為這樣的方式也許會更輕鬆一點,舒緩家長的情緒,也是為了后面更好地舒緩孩子們的心理壓力。”

“我們會更多的引導學生關注時事,學習榜樣,參與勞動等,引導學生生活有規律,學習有動力,眼前有書本,心中有家國。另外,請不要擔心孩子本學期學習任務的完成,返校以后,老師一定會做出合理的安排。” 對於家長們普遍關心的網絡學習,徐映說首先是家長們放下焦慮,正確的看待和引導孩子的學習,學校不會有硬性要求。

為了達到最好的聽覺效果,徐映說這段音頻先后錄了十多次,她也非常願意把疫情期間自己和老師們的學習經歷今后分享給學生們,“疫情下的網絡課堂要求更高,很多老師都在主動學習新技能。我也想通過自己的經歷告訴孩子們,學習是一項長期的過程,包括如何認識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斗爭,我們國家在不同情況下制定什麼樣的政策。”2月18日,棕北小學的每個孩子還會收到一封由校長寄給他們的視頻信。

雲升旗:從小裝有家國

在武侯區第二幼兒園,一場關於“如何告訴幼兒不能到幼兒園,需要推遲開學”的視頻會議正火熱進行。“原來孩子們最喜歡的一個環節是‘升旗儀式’。以前大家都集合在操場中,肅穆、敬禮,現在我們怎麼來做呢?”唐嘉瑞老師的問題激發了網絡那一端的創意。

“我們可以制作升旗儀式的動畫視頻,孩子們和家長可以在家裡看著視頻一起肅穆、敬禮,同時還可以把這個場景用手機拍下來在班級群裡分享!”說做就做,張倩文老師自薦,她制作升旗相關課件,其余老師則配合收集資源鼎力支持,從擬定方案、制作動畫、剪輯音樂、調試整改,1個小時后,一套完美的“雲升旗儀式”准備完成。

“推遲開學,選擇孩子們喜歡的動畫片來傳遞信息,主題叫我們在一起!”武侯區第二幼兒園園長高天曲表示,創新雲升旗儀式主要是為了告訴幼兒從小理解生活教育,讓他們心中裝有家國。接下來,老師們還會用幼兒喜歡的方式,給他們講述在疫情中一段段“逆行沖鋒”的英雄故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