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產“兩不誤” 廣元青川縣各行各業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9日15: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9日電 (記者 張文 陳曦)近日,廣元市青川縣經濟開發區天運金屬開發有限公司工人黃光裡在測體溫、酒精消毒后,換上工作服進入車間。在充分防疫措施保障下,該企業2條生產線馬力全開……

這只是青川縣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青川縣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統籌考慮復工復產可能面臨的各項風險挑戰,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引導各行各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努力降低疫情的影響。

防疫不放鬆 農時不耽誤

人勤春來早,地勤收獲多。連日來,青川縣田野上處處春潮涌動,各地農民正積極抓住的有利時機,忙著開始農業生產,到處呈現出一派鬧春耕的繁忙景象。

當下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隨著各地防控力度的不斷加大,農業生產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青川縣統一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雙促進。在疫情防控的同時,切實做好農業生產工作,確保疫情防控不誤農時。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茶葉也迎來了新的生長期,青川縣各地茶園管護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之中。2月10日,沙州鎮青坪村白茶一號茶葉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農業技術人員和管護工作人員們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深入當地白茶基地,對茶園進行全面管護。

“疫情發生以來,村上取消了所有的集體活動,不允許聚會、探親,為了我們的生命安全著想,我是完全支持配合的,可我平時又是一個愛勞動閑不慣的人,這不,又到了茶葉管護的時間,我就戴著口罩來到地裡開始管護一下茶園。”沙州鎮青坪村二社強錫香說,由於近段時間天氣干旱,雨水少,在對白茶基地除草后,將對茶苗進行施肥和澆水,以確保茶苗健康生長。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做好全縣茶園管護的同時,青川縣農業局正組織全縣農民搶時間,抓季節,及時進行春耕生產,並派專門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廣大農戶講技術。

“疫情期間農業生產和疫情防治要兩不誤、兩頭抓。我們做好種子、農藥、肥料等大春生產資料的儲備,保障生產需要。搶時機、抓季節,組織全縣老百姓錯峰分散進行全面種植,播種期間不扎堆,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青川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2020年青川縣大春糧食播面計劃實現32.7萬畝,糧食產量預計達到10.7萬噸。截至目前,大春生產資料儲備充足,春耕生產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進行之中。

精准施策 企業復工復產有序開展

疫情防控要更加嚴格,企業復工也要早做准備。統籌考慮復工復產可能面臨的各項風險挑戰,青川縣提前謀劃,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2月10日,位於青川經濟開發區的青川九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生產車間忙碌著。據公司負責人李勇軍介紹,經過前期科學部署和精心准備,2月1日,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開始復工生產。當天,公司召開了工作會議,嚴格部署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

復工生產,首要考慮員工安全情況。對此,青川九晟新材料有限公司讓青川本地工人先上班。李勇軍表示,對於外地返青員工,公司會詳細登記其在家行程、家鄉疫情狀況,並對員工嚴格實行14天隔離和醫學觀察,身體無異常后再到崗工作。其中有兩名員工隱瞞行程被解除勞動合同。

在抓生產的同時,防疫工作絲毫不馬虎。每天四川虹禾晶科技有限公司都安排專人對生產車間和宿舍等區域消毒,每個車間配備手持噴壺,定時對車間進行消毒。公司嚴格對所有出入的人員進行監測體溫、查驗身份,每天為員工發放口罩,測量兩次體溫,就餐分散進行,減少人員聚集。此外,公司加大了關於疫情防護知識的宣傳,引導員工下班后不聚會、不訪友,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當前疫情形勢復雜,青川縣要求全縣所有企業必須滿足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兩個條件才能復工復產。”青川經濟開發區負責人介紹,作為工業集中發展區,為進一步做好企業疫情防控工作,該區建立自開發區到企業四級網格化防控體系,將防控網格延伸到車間、責任落實到崗位﹔督促企業加強與周邊村組交流溝通,實現信息共享、聯防聯控﹔積極協調縣級有關部門,解決復工企業防疫短缺物資,為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遇到的實際問題。

截至目前,青川縣44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27家,其余企業復工復產正在緊張進行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