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流機場坐飛機注意!乘坐國內航班無需健康証明 體溫超標不能坐

2020年02月19日08:3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雙流機場坐飛機注意!乘坐國內航班無需健康証明 體溫超標不能坐

春運即將結束,全國各地陸續迎來返程客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坐飛機安全嗎?有哪些注意事項?有什麼新增流程和措施?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就近期旅客普遍關心的乘機問題,咨詢了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等。

乘坐國際航班需填報健康申明卡

問:乘坐航班是否需要出具健康証明?

答:目前在雙流機場乘坐國內航班不需要。在雙流機場乘坐國際(地區)航班,出境旅客則應在辦理登機牌時向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獲取健康申明卡,並如實填報。

入境旅客應在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組織下填寫健康申明卡,或在微信小程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中填寫健康申明卡,到達海關衛生檢疫區域后,主動向關員出示紙質健康申明卡或電子健康申明條形碼。

進出港旅客都要測體溫

問:在雙流機場乘坐國內航班有什麼新增流程和措施?

答:按照四川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自1月25日起,雙流機場對所有進出港旅客實施體溫檢測。根據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要求,所有發現體溫超標的旅客不能乘坐航空器,並按照聯防聯控措施進行處置。

自2月2日起,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需在航空公司組織下填寫《中國民航國內航班旅客信息登記卡》。

百余國家(地區)採取入境管制措施

問:近期有哪些國家因防控疫情採取了入境管制措施?

答:從國家移民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月16日,已有133個國家和地區採取入境管制措施。

此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17日宣布,自2月20日零時起,持澳門《外地雇員身份認別証》的中外籍人員(含內地赴澳勞務人員)在入境前14天曾在內地停留的,須在珠海的指定地點實施醫學觀察14天,在持有珠海市衛生部門簽發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療証明后,方可獲准入境澳門。對於入境前14日內曾到訪過內地、乘坐飛機抵達澳門的外地雇員,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定的地點實施醫學觀察14天。

由於疫情期間不同國家(地區)的出入境政策變動較快,建議密切關注“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或“國家移民管理局”官網,及時查詢最新出入境管理規定。

客艙兩三分鐘換次氣

問:飛機客艙看起來十分狹小,是否就意味著飛機不通風?

答:並不是。據央視新聞報道,飛機在設計時已考慮了運行過程中的通風要求。在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分鐘~3分鐘就會置換一次空氣,每小時置換20~30次。飛機客艙上也是有新風的,其新風是由外界空氣經過發動機(或APU)高溫加壓冷卻后,和經高效過濾器(HEPA)過濾后的客艙內原空氣混合,由空調系統從座椅上方的風口吹出,最終經由靠近地板的格柵被抽回。這種設計特點使得客艙內空氣流動方向基本上是垂直的,沿機身縱向的空氣流動很小,最大程度保証了機艙內空氣的潔淨與清新,在通常情況下疾病不會通過飛機空調系統在機艙內擴散。

飛機的“垂直通風系統”,使空氣上下流動,而非前后流動﹔HEPA的高效空氣過濾功能,有效過濾病毒顆粒,大大降低了病毒在飛機上擴散蔓延的可能。

1月24日前購買的機票免費退

問:線上預訂的機票可以全額退款嗎?

答:根據民航局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0時起,此前已購買民航機票的旅客自願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機構應免費辦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具體退票細則,建議旅客聯系航空公司咨詢。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