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的正確打開方式 來看這些學校和老師使出的“腦花兒”

2020年02月19日08:2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的正確打開方式 來看這些學校和老師使出的“腦花兒”

◎疫情當前,省教育廳發文要求全省各級各類學校2月底前暫不開學

◎延遲開學不等於繼續放假。對此,成都各級各類學校紛紛推出以“雲學習”為主的在線教育教學課案

開學延期了,宅在家裡怎麼學?成都市教育局對延遲開學提出了要求,要求探索課程內容靈活多樣,不宜簡單粗放模式化,應注重豐富學習內容,突出“五育並舉”,融合疫情防控知識學習、心理健康教育、勞動實踐、體育鍛煉等內容。線上學業指導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輔導答疑為輔,確保開學后“零起點”教學。

就具體教學而言,“停課不停學”的正確打開方式是什麼?喜歡創新的老師們在雲課堂上又玩出了哪些新花樣?18日,記者採訪了成都市多所學校的一線教師們。

成都市錦西幼兒園小1班教師 林佳

育兒指導、情緒疏導一樣都不少

早在2月初,成都市錦西幼兒園就推出了“雲課堂”系列,所涉及的內容根據3-6歲幼兒年齡特點,安排了親子互動游戲、手指游戲、手工制作等,家長可以通過訂閱號、班級博客、班級微信群等方式,獲取幼兒園對幼兒安全健康教育、游戲活動教育指導。

作為小1班的老師,林佳也是構建“雲課堂”內容的一員。她介紹,這段時間裡,所有的老師根據擅長的板塊進行分工,以自己為例,自己是擅長語言類,於是承接了繪本分享視頻的工作。從錄音到視頻的剪輯,全部由她自己完成。而對於家長提到的孩子不乖乖吃飯、不聽話等問題,林佳和同事們也會有針對性地聯通視頻電話與家長交流,與孩子溝通讓他們的情緒得到緩解,“相信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總會迎來最美的春天。”

成大附幼保教主任並兼任小一班代班主任 何依蝶

戰“疫”中的家園合力

來自成都大學附屬幼兒園(以下簡稱“成大附幼”)的何依蝶表示,此次疫情對她而言是一個特殊的教育契機。“孩子們會問為什麼這次假期很長,為什麼隻能待在家裡不能出門玩,正確回答孩子們的提問能夠幫助孩子構建深刻認知,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何老師告訴記者,她不僅在班級家長群內及時推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指南以及和疫情相關的兒童繪本,也會推薦一些符合班級幼兒年齡特點的宅家趣味游戲,並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到兒童的游戲當中,共同促進幼兒成長。

少城小學二年級3班班主任 鮑琦

引導學生自我管理為主 年級組會推送錄播課

據少城小學二年級3班班主任鮑琦介紹,學校整個二年級的安排都是以引導學生自我管理為主,年級組老師們經過集體備課以后,各個學科會請一位老師來將其錄制為一節節10多分鐘的錄播課,然后推送給全年級的同學,這樣也就避免了讓每一位老師都來錄課,從而產生資源的浪費。

“延遲開學期間,我們要求同學們按照學校的作息時間,來為自己制定每日計劃,包括幾點起床、幾點吃早餐、什麼時候上課、什麼時候鍛煉等等,以引導大家進入上學的狀態,合理安排利用每一天。”鮑琦說。

龍江路小學(南區)

隔空傳音 老師化身電台主播

龍江路小學(南區)的在線微課,學校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隔空傳來熟悉的聲音”,儼然一個空中電台--以音頻為主,每節課時間控制在10到15分鐘,對全區、全社會的小學生也同步開放。

自決定在線進行寒假作業評講的微課后,學校就沒有讓老師單打獨斗,而是組成了一個錄課團隊,團隊的老師利用學校提供的錄課設備(微課錄課專用支架或者話筒支架)自己動手利用手機制作微課。 具體到老師層面,語文、數學、英語老師們在自己的家裡,完成原創的微課視頻:他們有的利用紙質材料圈點勾畫,有的結合PPT錄屏演示,認真講解、適時點撥,強調重難點、突出關鍵點,將寒假各科作業進行梳理總結評講,引導孩子們鞏固復習、感悟提升。

成都外國語學校黨委副書記兼高三年級主任 李華:

年級整體推送錄播課 搭配直播解決學生個性問題

李華介紹,學校高三學生早在2月9日就進行了線上試課,2月10日通過在線課堂正式復課,保証了正常的學習進度。

在具體實施中,成外以每個學科的備課組為單位,來共同確定各個學科的授課專題和內容,最后由部分老師出面進行課程的錄制,然后發給全年級的高三學生統一學習。同時,為搭配錄播課的進行,老師們還會進行線上直播,來解決同學們的個性化學習。

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學舞蹈團負責人 裴锫榆

舞蹈團創作花式舞蹈操 調動學生運動參與感

“這套花式舞蹈操主要以豐富同學們的課余生活為主。整個錄制過程由舞蹈團老師指導,學生自發完成錄制,簡單的運動會更有趣味性,以提高同學們的參與感。”列五中學舞蹈團負責人裴锫榆介紹,整套花式舞蹈操有5節運動,涵蓋准備運動、手指運動、下肢運動、協調訓練以及全身運動。

據了解,在遠程指導同學錄制花式舞蹈操時,舞蹈團的老師們要求很嚴格,細致到抬手高度,彎腰弧度,反復指導同學在線溝通,舞蹈團教練成柯葦說:“這套舞蹈操也是適合親子互動。以豐富家庭游戲環節。讓同學們在學習之余多一份樂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趙雨欣 張瑾 許雯 樊英 劉珂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