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注意了!疫情防控注意這四步

2020年02月19日08:09  來源:成都日報
 

  楊紹杰醫生

  “老年人免疫及對感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且基礎性疾病的比例高,老的習慣難以糾正,此次新冠肺炎暴發時,表現為普遍易感,患病率高,病情進展快,死亡率偏高等特點,因此,老年人是疫情防治的重點對象。”昨日下午,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副組長楊紹杰副主任醫師專門針對此類情況,詳細介紹了老年人應該注意的疫情防控知識。

  楊紹杰醫生表示,首先家裡的年輕人一定要反復交代老年人,確保老人掌握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個人防護措施、手衛生要求、衛生和健康習慣,注意通風,落實消毒措施。

  一定要倡導老年人養成盡量少出門、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的習慣。此外,容易忽視的老年人心理健康一定要特別引起重視,家人一定要多關注老人,多溝通寬慰,病情有變化的時候必須協助治療。

  根據老年人的特點,為減少疾病的發生,楊紹杰醫生提醒老年人群,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

  合理的飲食習慣:均衡的攝入熱量、蛋白、維生素、礦物質等,少食多餐,建議進食容易消化或幫助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攝入合理的高蛋白類食物,包括魚、肉、蛋、奶、豆類和堅果,堅決杜絕接觸進食野生動物,拒絕進食腐爛、過期的食品,拒絕進食半熟、生食品。保持食物種類、來源豐富多樣,不偏食,葷素搭配,均衡飲食,保証充足營養。對於所有的老年人,進食過程中都應避免誤吸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

  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証每日睡眠,注意保暖。選擇合理的鍛煉方式,充分認識自己,在家適度鍛煉,保持健康的生活狀態,提高抵抗力。盡量減少外出活動,避免去老年活動中心、老年大學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勤開窗,經常通風,定時消毒,不隨地吐痰,保持手衛生,主動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懷疑有發熱時主動測量體溫。長期臥床、肢體活動受限的老年人,應進行肢體康復訓練,定期翻身,預防深靜脈血栓及褥瘡。

  健康的心理狀態:老年人退休后活動范圍減小,活動中心改變,加上感覺、運動、認知等生理變化的影響,心理特征也發生改變,表現為安全感下降、適應能力減退,容易出現失落感、自卑感、空虛感等。在疾病到來時,老年人會表現出更強烈的焦慮、抑郁等,難以配合治療。家人要定期關心老年人的生活狀況,多打電話,多溝通多寬慰,減少老年人的焦慮、抑郁等發作,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促使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積極治療基礎病:老年人往往合並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是本次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發群體。因此,需遵從醫生的醫囑,根據基礎病的不同,按時、規律、規范服用藥物,做好相關疾病的二級預防治療。同時,學會評估自己的病情,監測自己的一般情況,病情變化時及時就醫,正確地描述病情,不亂投醫,不諱疾忌醫。對於活動受限、認知缺陷的老年人,家人需協助治療,同時做好監測工作。(記者 晨迪 文/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