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戰“疫”四川有這些“利器”

2020年02月19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新聞回顧

2月17日,省科技廳印發《支持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全力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十條政策措施》,明確盡可能為科研人員提供方便,使其能騰出精力從事疫情防控相關科研工作,並給予相應的政策激勵。

2月18日,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一個圓柱形的機器人自動行至病房,利用身上的深度紫外線消毒燈對病房進行消毒,完成后又自動駛出病房並導航到充電樁處充電。

日前,省科技廳出台10條政策措施,支持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發揮技術優勢,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戰“疫”一線,四川運用了哪些新科技、新技術?記者進行了探訪。

更安全 智能機器人無死角消毒

2月17日,兩台消毒機器人正式在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上崗”。“這是最新研發的智能消毒機器人,讓它負責消毒工作,可減少醫患交叉感染。”機器人研發方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項目負責人張峻說。

這款智能消毒機器人,通過頭部3根、頸部和機身9根深度紫外線消毒燈管和等離子空氣過濾裝置,實現無死角消毒殺菌工作。張峻介紹,機器人能實現沿規劃路徑自動高水平消毒,包括病人路徑、醫務人員路徑和醫廢路徑,自動前往相應科室和規劃好的點位進行工作,“從而保障工作人員和醫患的安全。”

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的智能溫度貼,也是醫務人員安全保障的“利器”。該公司創始人李卓東介紹,這塊隻有創可貼一半大小的貼片,能遠距離觀測病患體溫。“你可以把它理解為無線腋窩體溫計。隻要貼在腋窩,可連續24小時監測體溫。”李卓東介紹,當溫度達到警戒值38℃時,收納盒上的溫度顯示器會閃紅光報警並發出提醒聲,幫助醫務人員隨時遠程監測病患體溫。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開展,四川聯通也在2月初上線18個定制科技產品。包括安防巡檢機器人、自助發熱預篩查工作站、疫情實時篩查監測平台等。

更高效 無人機作業速度快距離遠

2月13日,綿陽404醫院豐谷分院和一旁的豐谷鎮農貿市場,搭載消毒設備的無人機同時作業,在工作人員操控下精准執行懸停、噴洒等動作。

兩個場所的消毒作業,10多分鐘就完成了。

404醫院豐谷分院是綿陽針對新冠肺炎的定點救治醫院。對醫院周圍例行噴藥消殺,傳統模式下需要操作人員穿戴防護設備進行,工作效率低。“通過5G信號,我們可實現超視距飛行,噴洒不受距離限制,速度也更快。”工作人員唐子瀟介紹,運用無人機1小時可消毒200畝。

防控篩查也有“神器”。2月18日,成都瀚辰光翼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研發部負責人李杰正和同事們抓緊時間改造更多設備。

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如何快速有效對返崗人員進行防控篩查?這家公司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通過改造后的基因檢測設備,可以達到每套設備一個批次2個半小時、同時檢測超過3000個樣本,每天可檢測樣本超過2萬個。“這套設備可快速篩查出疑似病例,特別是一些隱性感染者。”李杰介紹,目前該設備已在省內某大型檢測機構完成了對比驗証,結果証明有效。目前該機構已著手開展大批量的樣本篩查。

更精准 人臉識別體溫檢測一次完成

隨著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安靜”多日的各大車站也逐漸恢復了熱鬧。

2月14日,中移鐵通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員前往成都汽車總站、昭覺寺汽車站和成華區第六醫院三個點位,安裝5G熱成像人體精准測溫系統。

記者在成都昭覺寺汽車站看到,熱傳感器自動檢測過往人員身體溫度,每個人的額溫,通過人臉識別直接顯示在面部上方。“一進入檢測范圍,結果幾乎同步出現。如果遇到體溫偏高者,系統將自動預警。”該系統研發負責人鄧非說,系統還能精准記錄溫度偏高者的面部特征,便於工作人員在人群中精准查找。

2月上旬以來,昭覺寺汽車站每天人流量達千人,手持式“額溫槍”顯然難以滿足人員排查需求。該系統的運用,不但結果更精准,也大大降低了人工檢測的人力成本。

不僅是流動人員,居家人員的管理也借助科技力量變得更精准。

家住成都高新區的趙女士,因之前接觸過武漢來的朋友,在居家隔離觀察。而社區了解她的健康狀況,是通過疫情防控健康報送平台實現的。

該平台由成都電信與中通服創立科技公司聯合開發,能在無感檢測的基礎上准確掌握接受觀察人員的實時動態。居家觀察人員每日兩次在平台進行“實時點到”“每日健康報備”﹔如居家觀察人員離開一定范圍,系統會自動預警。此外,平台還提供必需生活用品代購、生活垃圾處置、外賣代取等必要的生活服務。“有了疫情防控健康報送平台,我方便了,社區也更放心。”趙女士說。

□記者 唐澤文 熊筱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