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衛健委組織專家談消毒:不要亂噴酒精 勤洗手才更重要

2020年02月19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外出回家,不用對衣物進行常規消毒,使用75%酒精全身噴洒也是不太科學的做法,還有火災隱患。”2月18日,省衛健委組織部分專家就日常消毒、辦公及公共場所通風系統等問題進行了解讀。

  針對不少網友詢問外出回家后衣服消毒的問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管理部主管護師王妍潼說,較之全身噴酒精,回家脫掉外套后洗手更為重要。但如果出入了醫院發熱門診這類高危公共場所,回家后可使用洗衣機的消毒功能進行加熱清洗,或將衣物浸泡在60℃以上的水中30分鐘后清洗。“目前沒有任何証據表明會因為病毒沾染在衣物、鞋子上而導致感染,所以大家也不要拿到酒精就噴衣服鞋子。”

  王妍潼同時提醒,在需要使用酒精的時候,75%的酒精剛好可以把細菌滅掉,而濃度過高和過低的酒精都會影響消毒效果。用酒精給小物件消毒的正確方式也應該是擦拭而不是噴。

  針對辦公和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如何安全運行,省疾控中心環境與學校衛生消毒所主任技師朱鴻斌認為,無論在任何地方,不管空調有無運行,用開門或開窗的方式增加通風量都很重要。空調必須保証新風採氣口及其周圍環境清潔,確保新風不被污染。有加濕功能的空調應關閉加濕功能。“每天下班后,新風與排風系統繼續運行1小時,保証室內空氣清新,建議對運行系統使用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進行噴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至30分鐘。”

  朱鴻斌提醒,當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供風范圍等情況不清楚的時候以及場所發現疑似、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時,要立即關閉空調。(記者 石小宏 鄧翔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