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轟隆隆 成都車企穩步復工

每3.5分鐘就有一台卡車駛下生產線

2020年02月18日08: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每3.5分鐘就有一台卡車駛下生產線

  成都大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內,工人正在忙碌

  生產線上,工人們戴著口罩、安全帽有序組裝﹔一旁,負責疫情防控的人員往來巡視……昨日,位於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的成都大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復產,在車間轟隆隆的機械組裝聲中,平均每3.5分鐘,便有一台卡車從生產線上駛下來。

  有序復工

  確保年產整車8.5萬台

  “您好,請把車輛停在工廠大門外的停車區,目前是疫情防控期,所有外來車輛都不能入內。”“根據公司的規定,進工廠前,我們需要對您檢測一下體溫。另外,也請您出示一下工作証件……”

  昨日,記者在成都大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大門口看到,兩位身著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員依次對來訪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當工廠運貨的車輛出入時,他們還會用專用器具為車輛消毒。公司大門右側,則設置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小知識”等宣傳展板,電視屏幕上也不斷播放著公司疫情防控的具體要求……

  “目前,約970位員工回到崗位,佔總員工數的62%左右。”成都大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謝平介紹,到崗員工都為春節期間未離開成都的人員或回蓉自我隔離期已滿的員工,“從2月1日起,我們要求所有員工每天匯報體溫。”

  員工錯峰用餐、食物直接送至車間工位,不聚集開會,線上安排工作,每天對公共區域消毒兩次以上……正式復工前,大運汽車公司就制定了詳細的防疫方案和相關制度,並建立完善的內部管控流程,對每一名員工的身體情況和活動軌跡進行細致摸排,准備好各類防疫物資,安排專人作為疫情防控員開展工作。

  “對整車企業來說,生產涉及的供應鏈很長,確保供應鏈,也是我們能夠復工的重要條件。”謝平介紹,他們生產所涉及的供應商有300多家,復工前,公司已啟動供應鏈應急預案,確保即使某家供應商受到疫情影響不能正常供貨,他們也能有其他供應商替代。“目前,我們通過一線營銷人員緊盯市場變化,根據市場的需要優先生產適銷型號的卡車。”

  據悉,2020年,大運汽車原計劃生產8.5萬輛各類型卡車,“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我們將力爭通過自身努力,在上半年拉平年度生產進度,確保完成全年計劃。”謝平說。

  一對一服務

  千方百計幫企業解決問題

  事實上,不隻大運汽車,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內一汽大眾、吉利高原、沃爾沃等整車企業也相繼復工,投入生產。截至昨日,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內11家整車企業中已有8家正式復工,眾多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家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礎上陸續復工。

  “2月3日起,我們就開始開展區內車企復工的相關工作。”成都經開區汽車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說,他們還會同應急管理、衛生系統、安全系統等部門成立聯合工作組,對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

  記者了解到,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不僅審核、監督計劃復工企業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也主動詢問需求、提供幫助、開展指導,幫助公司採購到緊缺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並積極協調上游零部件產品供應、物流運輸等工作,確保企業穩步復工。

  該負責人還告訴記者,為了應對疫情對企業造成的損失,切實緩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結合實際開展“送服務、幫企業,送溫暖、解難事”活動,出台《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的政策措施》12條,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實現防疫情、穩增長、穩就業、保供給。(記者 白洋 攝影 胡大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