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次採集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

2020年02月18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次採集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

  2月17日14時,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血漿採集專車上,兩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完成血漿捐獻。這是四川省首次採集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將用於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療。

  35歲的捐獻者李先生是武漢人,1月23日出現發熱,隨即在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確診和治療,2月6日治愈出院。“出院時,我對主治醫生說,如有相關血液捐贈或者其他需要配合的工作,請隨時聯系我。”李先生說,治療期間最難忘的是每次醫生查房都會鼓勵他,“我難忘成都這份恩情,也希望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41歲的捐獻者張先生因去武漢出差感染新冠肺炎,屬輕症患者,2月3日治愈出院。“希望此后有更多的康復者加入進來。”張先生說,出院在家的14天裡,他調整了作息時間、飲食,還在家裡進行適度鍛煉,目前身體狀況不錯。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療康復后,體內會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武漢等地醫院部分危重患者接受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后,臨床體征和症狀有明顯好轉。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採用康復期血漿治療是一種探索性的治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輸血科主任秦莉表示,恢復期血漿捐獻遵從無償獻血的年齡范圍(18歲-55歲),如身體條件許可也可放寬到60歲,捐獻者沒有其他基礎性疾病,血紅蛋白、轉氨酶等指標合格,才可進入採集程序。李先生捐獻血漿后,醫務人員向其頒發感謝狀。(圖片已征求李先生本人同意使用)

  (記者 吳亞飛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