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情的告白,就是你和我一起“抗疫”

2020年02月18日15: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8日電 (王軍)今日,距離武漢封城已經20多天了。這不平凡的20多天,對戰斗在“疫情”一線的倪家靈、張倩這對醫警夫妻而言,無疑是最長情的告白。

邛崍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的“鷹眼神探”倪家靈,從大年二十八開始,一直堅守在工作一線。春節期間,邛崍先后發現兩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倪家靈帶領情報研判組迅速投入到感染者軌跡核查任務中。感染者及親密接觸者的活動地點涉及多個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為了防止疫情在邛崍擴散,疫情防控指揮部急需感染者所有直接或間接接觸者名單採取隔離措施。

這是一場看不見的爭分奪秒戰,倪家靈守在電腦面前寸步不離,一雙銳利的“鷹眼”緊盯屏幕,生怕錯漏一幀畫面。自1月27日核查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以來,倪家靈共視頻偵查、電話核查、面對面核查累計排查603人。工作量之大之細,倪家靈超負荷工作,經常加班到凌晨2、3點。但為了保証數據真實精確,倪家靈會對各工作小組上報的數據比對清理,懷著高度責任心和強烈的使命感保証不遺漏一條數據,保証每一條向疫情防控指揮部推送的線索准確、及時、高效,給邛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數據。

“疫情”自然重要,警情也不容忽視。“疫情”期間,倪家靈參與“口罩”詐騙、盜竊電瓶車等6個案件的偵辦,訓誡教放2人,為群眾追回5萬余元。

這個春節,倪家靈為“疫情”和警情查找視頻累計時間超過300個小時,經常看得頭昏眼脹。跟他一樣為“疫情”熬得雙眼通紅的,還有他的妻子張倩。

倪家靈的妻子張倩,是邛崍市醫療中心傳染科的一名護士。而邛崍市醫療中心是全邛崍唯一一所定點隔離治療醫院,張倩每天都在一線同病毒打交道,鼓勵病人振作起來。由於疫情特殊,換班的時候張倩也不能回家,隻能住在單位安排的住宿。

這一住,就是二十天。

沒辦法回家,不能探視,工作忙起來連空閑時間都有“時差”,倪家靈和張倩隻能通過微信聯系。

父母都在一線,孩子隻能交給老人,小夫妻對孩子、對父母都有愧疚,老人們倒是看得很明白,張倩的母親跟倪家靈說過:“倩倩在醫院回不了家,忙,你工作也特殊,忙,孩子交給我們帶,你們除了工作,啥也別操心。”至於7歲的女兒,視頻的時候跟媽媽說了:“一定要打敗病毒,要加油哦!”也跟爸爸說了:“爸爸今天抓壞人了嗎,要記得戴口罩哦”。她不知道什麼叫一線,她隻知道,爸爸媽媽跟病毒還有壞人斗爭去了,她的任務就是乖乖在家,認真學習,聽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話,等春暖花開,等父母歸來。

朋友圈最近很流行一段話:“好好呆在家,請配合工作,你認為無聊的‘家’,卻是我們想回卻不能回的地方。”這就是倪家靈和張倩的真實寫照,他們穿不同的制服,卻有著共同的信仰和情懷。“疫情”無情,夫妻有情,這種情,有相濡以沫的愛情、互助守望的親情和一起“抗疫”的戰友情。疫情面前,警察不退!病患面前,醫護不退!倪家靈、張倩夫妻倆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攜手同為“逆行者”,用最堅定的步伐和默默地付出,無聲與病毒和罪犯努力抗爭,潤物無聲,告白長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