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姑娘,你離我遠點”

2020年02月18日14: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月15日,武漢銀裝素裹,今天突然放晴了,太陽照在皚皚白雪上,一切都那麼美好,相信疫情的陰霾也會被清除。

上午7點,我坐上了前往漢陽方艙醫院的班車。到達后迅速穿好所有防護用品,相互檢查有無疏漏,便進艙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2月11日,設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的武漢漢陽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收治的是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我們援助武漢的醫療隊員被隨機分配到艙內各個單元,承擔起醫療、護理工作。

我負責一個小組的護理工作,除了護理分管的病人,還要帶領護士查房、排班、物資分配等一些瑣事。這裡的患者看到我們都很親切,我們把他們當成親人一樣對待,他們也把這裡當成了家。

2月16日,我走到22單元時,一位阿姨叫住了我,問道:“你是武漢市二醫院的啊。”我說:“我來自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她說:“感謝你們,真的感謝你們來武漢,我們一家三口都在不同的方艙治療,很久沒見到他們了。”說著說著便哽咽,本能地,我伸出手想抱抱她,她卻說:“你離我遠點,我不能讓你們也感染,你們要好好保護自己,有你們我們就有希望”。此時,我已經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任憑眼淚、汗水,還有呼吸的霧氣模糊了護目鏡,我必須表現出足夠的堅強,才能給阿姨一些安全感。“再等等,阿姨,一家人一定會團圓的。”

在方艙醫院上班,工作方式不同於平日,有來自身體上的不適宜,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把自己裹成包子,穿梭於各個單元的不同床旁,一天下來衣服濕透,脫下口罩的那一瞬間,深深的印子烙在臉上,一碰就痛。除了這些,更多的是去寬慰病人。他們病情上是輕症,心靈卻受到了創傷,隻有我們慢慢去開導,給他們親人般的溫暖。

見慣了生死的我,此時也會失眠,平日裡電視上的場景,如今近在身邊,生命是脆弱的,我們也是渺小的,願能用一己之力,幫助身邊的人,願武漢能好起來,太陽下的武漢真的好美。(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護士任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