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湯水 推薦砂仁肉豆蔻排骨湯

2020年02月18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推薦:

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溫中散寒,化濕開胃。

推薦理由:雨水節氣湯水

材料:砂仁8粒、肉豆蔻2個、雲苓20g、排骨300g、生姜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藥材沖洗。排骨洗淨、斬件、飛水。湯煲內加水2000ml,加入排骨、生姜、雲苓,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半小時,加入砂仁、肉豆蔻,再煲15~20分鐘。食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明天是雨水節氣,從雨水至驚蟄的十五天時間,空氣濕度升高,降雨增加,還時有“倒春寒”。故雨水時分,適合祛寒除濕。

砂仁能化濕開胃、溫脾止瀉,用於寒濕困脾者,而且砂仁能改善消化,促進食欲。肉豆蔻,一種香料,常研磨后與其他香料同用,有很好的去腥效果,同樣性味辛溫,入脾、胃、大腸經,具有溫中散寒,澀腸止瀉的作用。砂仁和肉豆蔻均為芳香藥材,芳香化濕醒脾,性溫溫中散寒,兩者同用加強溫中暖胃散寒化濕的作用,但因為芳香類藥材,為避免失去揮發性物質而功效下降,不建議久煎。這兩味食材均溫燥,平日體熱者不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