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做咖啡還能安心喝嗎?我們為您打探了一番

2020年02月18日08:50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現做咖啡還能安心喝嗎? 我們為您打探了一番

持續至今的疫情牽挂著人們的心,除了安全受到影響,多個行業也不同程度被波及,特別是餐飲業。據恆大研究院估算,今年春節期間,全國餐飲零售企業損失可能達5000億元。咖啡業同樣受到沖擊,記者走訪發現,獨立咖啡館多暫停營業,開張日期不定;實力雄厚的連鎖咖啡品牌僅保留部分門店營業或縮短營業時間;以往營造“第三空間”的咖啡門店在落實公共場所衛生防疫措施的同時,也轉向線上渠道來喚醒消費。對此,復工后的地產從業人員楊囍表示,“不能接受速溶咖啡,也不能進店喝咖啡,咖啡外送拯救了我。”其實除了外送,無人咖啡機憑借安全便利的優勢也讓更多人喝上了咖啡。

測溫進店,消毒工作加密

記者走訪發現,目前廣州多家咖啡門店都表示會定時消毒防疫,工作人員也一律佩戴口罩,還要求進入門店點餐或取餐的顧客必須佩戴口罩;一些門店還配備了額溫檢測槍,顧客在進入門店前要接受體溫監測。

對抗疫防控,國民咖啡品牌瑞幸在1月21日第一時間響應。在體育中心的瑞幸咖啡門店,記者看到有數位顧客戴口罩排隊等候自提飲品,並默契地相互間隔一臂以上距離。工作人員佩戴口罩進行操作,制作飲品前洗手消毒,並高頻次對飲品吧台設備消毒。

位於天河城的太平洋咖啡門店的工作人員也戴上口罩、帽子,記者還看到包裝袋上的食品安心卡寫明了制作人、出餐人的姓名、體溫,讓顧客食用更放心。

國金大廈的COSTA工作人員表示,接觸餐品前或接觸顧客后,都會按要求用酒精泡沫洗手消毒。在吧台前另設桌子放置濕巾、紙巾和糖供顧客取用,減少顧客和員工接觸。

位於高德置地廣場的星巴克門店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門店要求員工測體溫上崗,針對公共區域及設施每小時消毒一次,包括飲品出品台、桌椅、門把手、衛生間等。

記者在高德置地廣場的麥當勞購買麥咖啡,在全家便利店購買湃客咖啡時,工作人員都表示,顧客、外賣員進門店點餐、取餐都要測體溫。

暫停堂食,外送大顯身手

新快報記者還注意到,各家咖啡店在門口、櫥窗等顯眼位置都貼有公告,強調戴口罩,寫明“暫停堂食”。咖啡店雖不能堂食,但顧客消費咖啡的需求仍在,多家門店轉移至線上獲客,提供外送服務。

外送業務風生水起的瑞幸在這個特殊時期的渠道優勢凸顯。記者看到,瑞幸門店中下載其APP的二維碼隨處可見,工作人員介紹,顧客通常在APP上下單,可選擇到店自提或外賣服務;也可以在美團或餓了麼上下單。為保障外送服務品質,瑞幸與順豐合作進行配送。同時,瑞幸也引導用戶進行無接觸配送,並及時為外賣箱進行消毒。

太平洋咖啡和COSTA一方面推出微信小程序,掃碼注冊即可下單;另一方面也在美團或餓了麼上開通了下單渠道,並提供食品安心卡。

全家湃客咖啡可以線下購買,也能通過外賣平台下單。但工作人員建議自提咖啡,因為外賣平台跑腿費可能貴過咖啡。

走訪咖啡門店,記者發現外賣配送員不時進出,比自提顧客更多。在珠江新城一帶的配送外賣員介紹,蔬果、餐品或飲品等不同類型的訂單是由不同小組配送的,公司有優先配送咖啡的小組。

特殊時期,門店的經營不得不暫停或放緩,但通過線上下單與外送服務,繼續營業的咖啡店也將在疫情結束后更具存在感。

安全新鮮,無人咖啡或爆發

不能堂食,咖啡外送滿足了不少咖啡愛好者,但品質仍受影響。多家門店工作人員表示,產品原料由公司提供,目前供應充足,能保証接單后8分鐘—10分鐘出餐;但外賣配送員人手有限,可能放置十多分鐘才能取餐,如果配送距離遠,也會影響咖啡和餐品的口感。

特殊情況下,咖啡安全與品質的兼顧也有了新解答,如瑞幸無人咖啡機“瑞即購”就能提供安全、新鮮的熱咖啡。據悉,“瑞即購”整體機器為全封閉設計,用APP下單,飲品的制作、落杯、壓蓋全自動完成,無人工參與、無接觸的流程保証了咖啡制作的安全衛生。

記者了解到,2月12日,瑞幸無人咖啡機“瑞即購”已在武漢六七二醫院投入使用,喝上免費熱咖啡的醫生表示“很暖心”, 瑞幸還進一步開通了全國醫院免費申領熱線。

無人咖啡機讓顧客能隨時隨地喝到新鮮現做的咖啡,滿足了特殊形勢下無接觸的安全衛生標准,還能免除工作人員對店面衛生、員工個人衛生及顧客衛生的管理負擔,成為了到店消費、外送消費外的新選擇。

■新快報記者 陳思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