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出務工人員怎麼組團搭乘“專車”?這份攻略請收好

2020年02月17日07:3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外出務工人員怎麼組團搭乘“專車”?這份攻略請收好

  16日下午2時30分,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場新聞發布會。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寧堅圍繞保障務工人員返崗就業“春風行動”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鼓勵組團報名 保持電話暢通

  記者:我想幫外出務工人員問一下,具體如何報名搭乘“春風行動”的“專車”?

  寧堅:在這次“春風行動”中,我們交通運輸部門聯合人社部門、鄉鎮人民政府,通過廣播、電視、微信、交通運輸出行平台、就業信息網平台和農民工公共服務平台等,多渠道廣泛發布道路運輸供給信息,農民工兄弟可以通過公布的電話、微信、QQ等多種方式進行報名。

  如果出行人員多,目的地又是同一個地方,還可以組團報名,我們鼓勵外出務工人員組團報名,這樣,有利於我們調度運力、優化運輸組織,更好地為大家服務。

  需要特別跟大家說明一點,受疫情影響,一些省(市)車輛管制嚴格,不允許客運車輛進入﹔有的省(市)是有條件輸入,僅放行經當地政府同意復工的用工企業的農民工運輸車輛。

  因此,報名后,有的可能無法立即出行甚至不能夠成行,這中間還有協調溝通的過程。目前,我們跟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區的重點省(市)保持著密切的聯系機制,對於可開行的,我們將第一時間通知相關市(州)組織運輸。

  這裡,我還要提醒農民工兄弟,報名后,應保持電話暢通,密切留意電話信息,以便相關單位及時與您取得聯系,確認出行信息。

  建議出行前3天內辦証

  提前1小時到站

  記者:“專車”乘坐前和乘坐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寧堅:我們建議,農民工兄弟在出行前3天內,要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受免費健康服務,並取得由醫務人員出具的《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証明》。

  符合健康隨訪標准並取得《健康申報証明》的農民工,提前1小時到達始發汽車客運站(或農民工集中出行地),持表購票並配合汽車客運站做好體溫檢測篩查、乘客信息登記等發車前的准備工作。對於不符合健康隨訪標准、體溫檢測超過37.3℃的農民工,客運企業將勸阻其購票乘車。

  我們希望農民工兄弟要加強自身防護,務必要全程佩戴口罩﹔“春風行動”客車嚴格按照50%控制載客率,目的就是隔開同行乘客的距離,請農民工分散乘坐﹔配合並監督隨車駕駛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途中休息、就餐后務必再次進行體溫檢測等﹔途中有任何不適,特別是出現發熱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如實向駕駛員反映,以便做好相關應急工作。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

  四川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和查詢網上服務平台

  當前,四川省出台了開具健康証明的做法,如何保障証明真實有效?在發布會上,據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介紹,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統一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和查詢網上服務平台,本人、家庭醫生、用工單位均可查詢。

  當前,正值四川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務工的關鍵時期,開具健康申報証明,是為了讓廣大外出務工朋友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健康地在省內返崗復工,是一項便民的服務舉措。並且,健康申報証明網上服務平台的開通,不僅用最快的速度為大家出具証明,還可以網上查詢,省內各地和各用工單位均須認可省衛生健康委印制的健康申報証明。

  為確保証明的真實有效,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統一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和查詢網上服務平台。不管是本人、家庭醫生,還是用工單位,在這個平台上都可以查詢到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信息。同時,實現健康申報証明全省范圍內通用。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單位均須認可,不得另行設置限制務工人員出入本區域的門檻,並將持証明的人員納入本區域的村或社區服務管理。

  四川省就業局

  “減”“獎”“幫”三大舉措 提升省內用工需求

  在發布會上,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透露,主要通過“減”“獎”“幫”3個方面來提升省內用工需求。

  通過減負來穩定就業崗位。省政府和省級有關部門先后出台了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的通知。將社會保險申報繳費期延長到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特別是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的參保企業,最長可延緩到疫情解除后九個月內繳費﹔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繼續執行16%的費率,繳費基數下限過渡比例仍按50%執行,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階段性降低費率政策期限延長到2021年4月30日。

  通過獎補來擴大用工需求,對中小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電商等農業生產主體吸納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以及因疫情暫時無法返崗的農民工就業的,給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通過幫扶來拓寬就業渠道。鼓勵各地積極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過渡性安置下崗失業人員和因疫情無法返崗的農民工。對公益性崗位補貼期滿后仍難以通過其他渠道實現就業的大齡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以及重度殘疾人等困難人員,可以再次按程序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安置。

  四川已與廣東、浙江達成健康檢測互認

  幫助務工人員盡快上崗

  為了保障四川出省的川籍農民工能夠順利返崗復工,四川省與廣東、浙江省對接疫情期間的勞務工作者,達成健康檢測互認,幫助務工人員盡快上崗。

  16日,據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四川和廣東、浙江成立省級層面的工作專班,對接供需。把有意到廣東、浙江務工返崗農民工底數摸清摸細摸實,特別是農民工出行時間、務工地點、意向行業和崗位需求等情況提供給廣東、浙江。廣東省、浙江省負責收集其省內企業用工需求,特別是提供當前復工復產用工緊缺的工作崗位信息,四川省人社廳及時發布、推送相關信息,並統一做好健康服務管理和組織運送等工作,增強對接供需實效。

  同時,根據廣東、浙江企業復工崗位用工需求,結合四川省疫情防控分區管理情況,分批組織符合健康出行條件的人員到廣東、浙江返崗就業。四川與廣東、浙江建立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就是廣東、浙江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認可四川醫療機構健康管理証明。四川也認可廣東、浙江來川人員提供的健康証明材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