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這個春天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7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白衣天使,這個春天的最美“逆行者”

  2月16日,四川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隊員秦立詳在武漢漢陽方艙醫院內鼓勵患者。

  2月3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眉山醫院感染隔離病房的護士廖娜在工作中的護目鏡已經凝結出了小水滴。

  2月10日,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劑科藥師蘇玓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工作12小時后,臉上被口罩勒出了道道痕跡。

  2月10日,援助湖北的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劑科藥師楊勇,臉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跡。

  2月10日,援助湖北的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劑科藥師楊勇在藥房長時間工作后,躺在椅子上小憩。

  2月15日,遂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用“空中醫院”為偏遠鄉村的病人免費會診。

  2月16日,四川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隊員為武漢漢陽方艙醫院的患者進行檢查。

  2月16日,瀘州市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者從該市傳染病醫院出院。

  2月9日,2020四川省“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專車在蓬溪縣啟動。春節后,169名農民工經過健康檢查,開始乘專用客運車到廣東省各地返崗。

  2月13日,瀘州市古藺縣古藺鎮漆山村衛生室醫生胡登科騎著電瓶車去給村裡重點人群測量體溫。

  “我出院啦,感謝你們!”2月16日下午,瀘州第三例新冠肺炎患者袁先生抱著鮮花,激動地揮舞著手中的感謝字條,從西南醫科大學附屬瀘州市傳染病醫院治愈出院了。

  與此同時,四川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隊員們在1000公裡外的武漢漢陽方艙醫院分管著24個單元480張床位,收治當地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威遠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王良艷是救援隊的一員,她在自己的抗疫日記中寫道:2月13日0:20,鈴響了。睡了幾個小時的我有滿血復活的感覺,武漢的夜晚很平靜,但我的內心很激動,因為我即將踏入傳說中的漢陽方艙醫院。吃了一塊餅干,很想痛痛快快地喝一杯水,但是不能。因為我們穿好防護服要工作六小時,在這期間,我們不能上廁所。

  “不戰勝疫情不輕言還鄉”,2月13日下午,四川省第七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啟程出征,至此四川共有1201位醫務人員奔赴武漢,支援湖北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工作。他們和全省醫護人員沖鋒在前,逆向而行,鑄就了一道道“生命防線”,給了我們戰勝疫情、擁抱希望的力量。謝謝你們!(鐘敏 張忠蘋 劉學懿 本報記者 楊樹 衡昌輝 何海洋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