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管理群”帶來有序與融洽

方艙醫院裡的特色“川味”

2020年02月17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方艙醫院裡的特色“川味”

  “組長們請到護士站領藥”“請提醒各自組員保持單元清潔衛生……”這是“漢陽方艙病友管理群”的日常信息。

  “這個微信群,既發動病友參與到日常的醫護管理中,也讓患者之間加強鼓勵和交流。”2月16日,該群群主、四川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秦立祥告訴記者,這個42人的管理群,由18名醫護人員和24名患者“單元長”組成,醫護人員通過該群通知“單元長”領取藥物、餐食等,“單元長”也通過微信群相互提醒注意事項。

  與四川醫療隊同在方艙醫院工作的一名山東醫護人員說,四川隊負責的患者秩序井然、相處融洽,受到特色“川味”的啟發,山東隊也組建了病友管理群。

  “單元長”上崗

  漢陽方艙醫院分為6個區域,四川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和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共同接管方艙醫院B區。B區共49個單元,每一個單元有15至20名患者。

  2月13日晚上8點多,七八名患者找到護士反映:“我們到現在都沒有領到盒飯。”值班護士秦立祥很納悶:盒飯不到6點就發了呀。

  秦立祥了解得知,工作人員把盒飯、水果等送到入口處,不少距離大門較近的患者及時領取了,靠大門較遠的患者往往過了很久才獲知消息,造成“沒有領到”的現象發生。醫護人員人手較少,上班時間也不能攜帶手機。“何不發動患者的力量,在每個單元選一名代表,由他們每天負責所在單元患者的藥物等領取。”秦立祥的這個想法,得到同事們的贊同。醫護人員迅速征求患者意見,很快得到一些熱心患者的響應。幾小時后,“漢陽方艙病友管理群”建立。

  “請各‘單元長’清理一下單元門口的桌子,方便醫生護士和其他人使用。”2月16日,45單元組長在病友管理群裡提醒“單元長”們。每天,群裡這種“相互提醒”的信息很多。隨著“單元長”上崗,單元的日常工作、生活變得有條不紊。

  溫暖的“心理防疫”

  四川醫療隊負責的患者在方艙醫院十分活躍,病友們跳舞、練習太極拳等,精神狀態很不錯。

  2月14日晚上,護士李鑫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一段話:“看到這一段手語舞蹈,淚水奪眶而出。隻要你們能夠早日康復,我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原來,一名患者自編了一段手語舞——“謝謝您”,發在群裡向四川的醫護人員表示感謝。很多醫護人員稱,這是他們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

  剛到方艙醫院時,一些患者情緒沮喪。有了“病友管理群”,患者與醫護人員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多。有時候,輪休的醫護人員會在群裡發一些抗擊新冠肺炎的知識及生活小妙招等,而患者也會在群裡相互鼓勁。四川醫療隊隊員廖俊先說,保持良好的心情是擊敗病魔的良藥,大家相互交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心理疏導的作用。(記者 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