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上線

2020年02月17日07:0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上線

  2月16日,記者從省大數據中心獲悉,四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已正式上線。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省衛生健康委聯合開發的該平台,可為全省外出人員提供健康証明,方便外出務工人員返崗。該平台可以隨時隨地填報個人信息,查詢健康情況,獲取並使用健康証明二維碼。通過線上填報,既可以減少在外停留時間,又能減少密切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據了解,四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是為方便廣大外出務工人員,量身打造的在線服務平台,健康証明可以通過省政府網站、四川政務服務網、天府通辦APP、四川群防快線、微信小程序和微信、支付寶等多渠道申報、查驗。隨著系統的上線,記者採訪了相關研發人員,為您揭秘該系統的特色亮點功能。

  為什麼要推出這個線上服務系統呢?“一是為了方便群眾。基本上人人都有手機,通過手機可隨時隨地填報個人信息、查詢健康情況、使用健康証明。”研發人員告訴記者,外出務工人員可預先在手機上填寫,到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隻需進行必要的流行病學史調查和體溫測量,合格后即可在線上自動生成健康証明,非常方便。“同時,使用這個系統可以保障安全。在線上填報可減少在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停留時間,減少人員密切接觸,盡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這個系統針對外出務工人員、檢查醫生、用工單位等,主要推出三項服務功能。”該研發人員介紹,首先是申報功能,外出務工人員可通過系統在線填寫個人基礎信息、健康狀況、接觸史等,自主完成健康証明申報。其次是確認功能,醫生通過系統提前了解申報人的填報信息,現場測量體溫、詢問接觸史以及健康狀況,線上線下同步確認結果。第三是查詢功能,用工單位、目的地村(社區)等可掃描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二維碼,隨時進行健康查驗。

  據悉,該系統是根據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授權開發,生成的電子健康証明與紙質健康証明具有同等效力。電子健康証明一鍵確認、即時生成,3日內有效,直接上網使用。“因此,這個系統兼具權威性、廣泛性和時效性特點。”(記者 陳鬆 劉文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