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行動”開展以來,已送1.2萬余川籍農民工返崗復工——

點對點、一站式 送農民工“下車門進廠門”

2020年02月17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點對點、一站式 送農民工“下車門進廠門”

  2月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場新聞發布會。記者郝飛攝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寧 堅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宋世貴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黃曉東 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

  孫 劍 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主持人

  黃 怡 省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

  ﹃春風行動﹄成效

  全省共有瀘州、自貢等15個市(州)相繼開展了“春風行動”,累計發車346輛,運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廣東、雲南、北京、青海、浙江等地。

  全省共組織20058家企業開展線上求職招聘活動686場次,發布崗位信息53.9萬個,線上訪問量達257.3萬人次,達成就業意向3.1萬人次,實現轉移就業8874人。

  數據截至2月15日(記者邵明亮整理)

  支持復工復產,四川開展了“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返崗的“春風行動”,有效解決農民工健康返崗和用人單位順利復工的難題。如何安全送工人返崗?復工復產的工人從哪裡來?2月16日召開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上,省交通運輸廳、省人社廳、省衛健委等相關部門就此進行了介紹。

  先對接需求再啟動運輸,客座率控制在50%

  “今年的‘春風行動’是專門為四川的農民工兄弟提供安全有序返崗、支持工廠復產復工開展的運輸保障服務行動。”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寧堅介紹,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在省外務工人員超過1100萬人。今年受疫情影響,省際班線停運,鐵路運輸減少。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開展“春風行動”,並爭取到交通運輸部免費通行的政策支持,讓農民工出行安心,讓用工單位接得放心。

  “春風行動”的實施,以縣為單位統一收集農民工出行信息,提供統一的健康服務,農民工取得《四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后購票乘車,以市為單位將發往同一目的地的客運車輛集中編班編組、統一集中出行。對發出的每輛客運車全程嚴防嚴控、全程跟蹤監管,並為農民工提供全程溫馨服務,比如安排客車到鄉鎮接送農民工上車,隨車提供免費礦泉水、消毒濕紙巾以及方便食品等。“確保安全出行、有序出行。”寧堅說。

  目前,“春風行動”客車運行距離都在800公裡以上,運行時間平均在20個小時左右,途中的防疫安全如何保障?

  “我們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寧堅說。如發車前,乘車人都要登記信息、體溫檢測,每趟車載客率控制在50%,並將車廂后部兩排座位作為途中留觀區,駕駛員和乘客不佩戴口罩、客車不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運行途中,車上人員全程佩戴口罩,客車必須按照既定路線行駛、不得途中上下客,車輛途中停靠休息、就餐后,發車前所有人員還得再次檢測體溫。對於途中發現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也有一套規范流程,駕駛員出車前都進行了相應培訓。

  為避免盲目運輸或途中受阻,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與終到地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密切聯系,提前掌握進出其省域的客運車輛管制、復工企業民工運輸需求、輸入地疫情防控要求等情況后,再確定是否啟動運輸﹔同時與途經沿線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協調,提前報備運行車輛信息,保障順利通行。

  設立人社服務專員,點對點“送人到崗”

  企業要復工復產,用工保障是重要因素。在當前疫情防控下,人從哪裡來?

  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黃曉東介紹,我省為此建立了重點企業24小時用工調度保障機制,設立人社服務專員,點對點開展“送人到崗”活動。

  按照往年慣例,春節后求職者會通過招聘會找工作,今年受疫情影響,我省緊急叫停了全省各地計劃開展的300余場現場招聘會,把現場招聘會迅速調整為線上招聘會。全省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網、“四川e就業”微信服務號及各地人才網集中發布企業崗位需求,引導用工企業和務工人員網上洽談、遠程面試,促進勞動力供需雙方精准對接、有效匹配。並採取多種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宣傳線上招聘會,幫助務工人員快速有效獲取用工信息。

  對已登記的求職者,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採用短信群發、微信推送等多種方式,點對點地發布網上招聘會信息和崗位信息。對一些文化程度偏低、無法通過網上招聘實現就業的貧困勞動力,安排專人電話聯系送崗上門,確保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求職有門、就業有路、困難有助”。

  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兩萬余家企業開展線上招聘活動686場次,發布崗位信息53.9萬個,線上訪問量達257.3萬人次,達成就業意向3.1萬人次,實現轉移就業8874人。

  推進與更多地方的健康証明互認

  截至2月15日,全省瀘州、自貢等15個市(州)相繼開展了“春風行動”,累計發車346輛,運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廣東、雲南、北京、青海、浙江等地。寧堅介紹,“春風行動”的實施,得到了交通運輸部的肯定和支持,並在全國推廣。

  “人力資源市場也在逐漸回暖。”黃曉東表示,從節后全省就業形勢的抽樣調查情況來看,企業復工率、員工返崗率和農民工外出務工比例都在不斷上升,線上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此外,我省為確保農民工健康出行而開具的健康申報証明,也獲群眾點贊。除在四川全省通用以外,也與廣東、浙江兩省達成共識,互認健康証明。

  在持續做好跨省“春風行動”同時,我省將繼續啟動省內農民工返崗、學生返校的“春風行動”。(記者 王眉靈 劉春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