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的幾個常見誤區 快看你中招沒?

2020年02月17日18: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 今日,成都市疾控中心歸納了居家消毒的幾個常見誤區,快看你中招沒?

誤區1

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

酒精濃度過高,會使菌體表層蛋白凝固形成保護膜阻礙乙醇分子的繼續滲入,從而導致殺菌力的降低,無法對病菌消毒。將酒精稀釋后,酒精就不會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一下子凝固,於是大量酒精分子鑽進到細菌體內,但酒精濃度低於70%時也不能殺滅細菌。反復試驗証明75%滅菌效果最強。因此消毒酒精濃度過高過低都不可。

誤區2

衛生間要多消毒

家裡如果沒有確診患者、疑似感染著或密切接觸者,衛生間做一般的清潔衛生就可以。如果有,可用含氯的消毒劑清潔廁所,並用消毒液擦拭馬桶的按鈕、圈墊、馬桶內部及廁所門把手等。

誤區3

人員進出要消毒

對進出人員全身噴消毒劑或者做消毒處理以后再放行,這種方式既起不到切斷傳播途徑的作用,還會對通過人員的健康有危害,應該避免。

誤區4

綠化帶要消毒

對於很少用手觸及的室外場所及物品,如地面、綠植、牆面等,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避免對環境過度消毒。

如何正確做好居家消毒?成都市疾控中心指出,要注意以下四點。

1.一般情況不消毒

如果家中沒有來源不明或自疫情嚴重地區返回者到訪,也沒有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通常以清潔衛生為主。

2.合理選擇消毒劑

如手部消毒使用氯已定、醫用酒精﹔手機等小電子設備,可在關機后用75%醫用酒精或消毒紙巾擦拭表面﹔地面、桌面、廁所可使用84消毒液噴洒消毒﹔餐具可採用蒸鍋蒸汽消毒。

3.消毒方法要正確

酒精易燃,使用時遠離火源,僅可進行擦拭,且推薦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為手的面積小、作用快。禁止在室內用做空氣噴霧消毒或做大面積擦拭消毒。更不能在身上噴洒酒精。

84消毒劑相對便宜和安全,但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腐蝕性很強,對皮膚黏膜也有刺激﹔消毒時建議佩戴口罩、手套進行操作。30分鐘后需要再用清水擦拭一遍。而且不能和其他清潔劑混合使用。

4.適度消毒,保護環境和你我

長期使用消毒劑不僅對物品有損毀,還對健康有影響。殘留消毒劑還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所以請科學、適度消毒。

另外,做好日常清潔,不過度消毒。

1、摘口罩、勤洗手。

2、開窗戶、多通風。

3、外套、外褲多晾晒。

4、門把手、多擦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