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援助湖北醫生易禮君的“戰地日記”

2020年02月17日11: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竹縣中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易禮君是此次達州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成員。目前他正在武漢市協和醫院參與前線醫療工作。易禮君有寫日記的習慣,每天換班回到酒店后,他便用手機記錄下當天的工作情況並發給筆者。由於工作勞累,日記中難免有些許描述不清之處,敬請諒解。

2020年2月16日 武漢:晴

今天是到達武漢第三天,大雪后的武漢陽光普照,希望疫情隨著暖陽盡快消散。

昨天,我們達州醫療隊的成員已陸續上崗。下午2點45分,我帶上個人防護物資從酒店大廳出發,約10分鐘車程便進入了我們的“陣地”——武漢市協和醫院腫瘤中心。

腫瘤中心大樓劃分了清潔區、緩沖區、污染區三個區域,我們要在清潔區更換防護服。在院感老師的指導下,我們按照規范動作穿好防護服,檢查每一件裝備,不漏過每一個細節,然后再進入緩沖區,通過二樓的廊橋到達污染區並進入病房。

與我同行的六名醫生分為了三個組,負責大樓9樓病房的診治工作。進入病區前,大家用相互打氣加油的方式消除心裡的緊張。

這幾天,隨著武漢市應收盡收工作增強,我所在的9樓病房收治了大量病人,工作任務很重。記錄生命體征、詢問病史、查體、閱片、收集資料、開醫囑、化驗、報傳染病防治卡、病歷書寫、處理病情變化……一進病區就是連軸轉,還好我們都備好了成人尿不濕。

在這裡的都是確診病人,許多病人伴有基礎疾病,身體的不適加之精神的巨大壓力讓他們一臉焦慮。作為醫生,我除了診治病患,還要安慰他們,給他們鼓勵,增強他們面對病情的勇氣和信心。

在緊張有序的工作中,病房逐漸安靜了下來。大部分病人都已入睡,幾個危重病人經過處理病情也逐漸趨於平穩。我們醫療小隊坐下來開始討論重點病人的病情以及下一步治療方案、流程優化和加強防護等問題。

不覺已經到了交接班,這時我才發現自己一身早已濕透,護目鏡上騰起了霧氣,穿戴防護裝備鼻梁、前額和耳后皮膚一陣陣的疼痛……其實,我苦一點、累一點都沒關系,希望這些病人能快些好起來,回歸家庭,回歸社會。

乘車返回酒店已是次日凌晨6點,倦意襲來,我漸漸入睡。我做了個夢,夢裡春暖花開,疫情退去,川軍大獲全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