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走出七大消毒誤區、科學安全消毒

2020年02月17日06: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社會積極聯防聯控,公眾疾病防控意識顯著增強,預防性消毒工作也得到廣泛重視。為指導居民科學規范消毒,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發布溫馨提示,提醒公眾走出七大消毒誤區、科學安全消毒。

一、使用不合格消毒劑,包括使用無証產品、過期產品、消毒劑有效成分含量不符合要求的產品。

正確做法:在購買和使用消毒劑之前,先看有無消毒產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証、產品是否在有效期內、消毒劑的使用濃度是否能達到消毒效果的要求。正確的消毒劑濃度才能有效發揮消毒作用。

二、將殺虫劑用作消毒劑使用

正確做法:使用消毒劑之前,首先查看使用說明,了解消毒劑的適用范圍、功效或者殺滅微生物的種類。殺虫劑(如氯氰菊酯等)不具有殺滅微生物的作用。

三、對地面道路、綠化帶、室外空氣實行大規模噴洒消毒﹔對過往車輛外部和車輪噴洒消毒

無須對室外空氣或地面大面積噴洒消毒劑以及在路上設卡對過往的每一輛車輛和人員進行噴洒消毒,主要應以搞好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為主。未明確有污染時,不需要噴洒消毒,如明確有污染時,可根據污染物類型,採用相應的消毒方法進行消毒處理。

四、對人體表面及衣物噴洒消毒

噴洒消毒會刺激人體皮膚黏膜,不能也不必要直接對人體或衣物進行消毒。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才是做好自身防護的關鍵。

五、使用酒精對室內空氣噴霧消毒

酒精屬易燃易爆品,不能用於對室內空氣的噴霧消毒。加強居家室內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才是正確做法。

六、對同一環境同時使用多種消毒劑消毒

對同一環境同時使用含氯消毒劑、乙醇等重復消毒是不可取的。正確做法是:對同一環境一次僅使用一種有效濃度的消毒劑進行消毒即可。

七、消毒劑濃度越高越好

一般來講,大部分化學消毒劑對物品都具有腐蝕性、對人體皮膚粘膜都有刺激性,濃度過高可能會對物品造成損壞、對人體的皮膚及口腔、呼吸道等部位造成刺激和傷害,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消毒劑濃度並非越高越好。

正確做法是在使用之前根據消毒對象按照說明書配制到有效消毒濃度即可。預防性消毒推薦的含氯消毒劑有效濃度為250mg/L∼500mg/L,且消毒后必須用清水清洗干淨,避免腐蝕物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