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間,如何選購、儲存消毒劑產品?成都市應急管理局解答

2020年02月16日15: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6日電 (任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做好日常消毒工作是一個有效的防護手段。那麼,疫情防控期間,成都消毒劑市場供應情況如何?不同種類消毒劑應該如何選用?各類消毒劑使用、儲存時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項?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微信發布溫馨提示,為市民解答。

一、目前成都市消毒劑產量是否能夠滿足需求?是否存在市場供應結構性矛盾?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全力做好消毒劑生產企業安全保障服務。疫情發生以來,全市所有消毒劑生產企業全面復工、滿負荷生產,25條生產線可生產各類消毒產品16種。從企業當前產量來看,消毒劑產能已基本滿足需要,但因為需全力保供一線防疫重點單位,同時受制於包裝、噴嘴等部分原料材料省外供應滯后影響,仍存在小規格包裝酒精供給不足的結構性問題。

目前,成都消毒劑產能已基本滿足需要,建議廣大市民朋友們在購買消毒產品時,按需求合理選購,沒有必要搶購,能滿足家庭和個人使用就好。

二、公共區域、室內及個人消毒應該如何選購消毒劑產品?

根據目前各類消毒劑產量和安全使用原則,建議公共區域可使用5%次氯酸鈉消毒液,根據使用場所性質,對照使用說明,將5%次氯酸鈉按比例稀釋后進行消毒。

室內消毒則可選擇84消毒液、泡騰片、消毒粉等消毒類產品,按照使用說明用於居家消毒。

個人消毒可選擇75%酒精或免洗手凝膠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皮膚消毒液等含酒精類產品用於個人消毒。

三、公共區域涉及面積廣,並且需要持續消毒,消毒劑需求量較大,按照目前供應情況,是否能夠全面滿足市場需求?

目前,從供給需求看,5%次氯酸鈉產量完全能夠保供成都市用量。另外,2月3日,成都華融化工有限公司向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捐贈了1萬噸5%次氯酸鈉,這些消毒液按照比例稀釋后,可完全滿足成都市931.58平方公裡建成區消毒需求。目前,這1萬噸5%次氯酸鈉每日按 150 噸提供,統一配送分發到22 個區(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確定的供應點位,各供應點位轄區內的單位(團體)可按需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申請,免費使用。

由於5%次氯酸鈉具有氧化性和腐蝕性,在當前消毒防疫情形下,隻可用於公共區域等大面積消毒使用,不適合家庭消毒使用,因此,不對個人發放。

四、居家防疫可以通過哪些渠道購買到消毒劑產品?

我們加大了消毒劑產品保供力度,在全市確定了700家紅旗連鎖、300家舞東風超市、154家藥店作為小包裝消毒用品經銷單位,每日保障紅旗連鎖消毒劑5萬瓶、消毒粉1萬袋、泡騰片350瓶﹔舞東風超市消毒劑15000瓶、泡騰片350瓶﹔5家連鎖藥房公司酒精8000瓶。

同時,為滿足市場需求,成都市大型超市、連鎖藥店從省內外購進了部分家用消毒類產品充實市場,貨源有一定保障,市民可根據需求前往購買,夠用即可。

五、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產品分別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使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劑時要防止中毒。調配及使用時需按照產品說明書規定的使用方法、作用濃度正確使用,並注意個人防護,避免身體接觸,防止吸入人體。需特別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劑不能與潔廁靈等酸性物質混用,否則會產生氯氣,導致人體中毒。

使用酒精消毒要注意防火,使用前要徹底清除周圍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時不得接觸或靠近明火﹔使用后須將容器上蓋封閉。這一點請市民朋友們切記!

同時,84消毒液和酒精不可混合使用,混合后可能產生氯氣,氯氣是劇毒氣體,人體吸入后,容易出行氯氣中毒,導致心臟驟停,因此,建議家中不要存積84消毒液或酒精,二者不能混淆,分開存放,家庭購買單瓶包裝不宜超過500毫升。

六、企事業單位、家庭和個人在儲存消毒劑時需注意什麼?

次氯酸鈉消毒液、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劑應存放在陰涼、干燥、通風處,遠離火種、熱源,防止陽光直射,並與還原劑、易燃或可燃物、酸類、鹼類分開存放。

用於公共區域消毒使用的次氯酸鈉消毒液,在分裝和搬運作業時要注意個人防護,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防止發生泄漏。

酒精是易燃易揮發的液體,當空氣中的酒精含量達到19%,溫度等於或大於13℃以上時,遇到火星就會閃燃,因此酒精存放必須遠離火種、熱源,並防止陽光直射。

各類消毒產品,應按使用說明中明確的注意和禁止事項,分類存放,安全管理,使用人員要熟知使用說明、使用禁忌及存儲方式。這一點請市民朋友們一定要看清使用說明!

七、若因消毒劑使用、存儲不當出現突發情況,應該如何處置?

若皮膚沾染含氯消毒劑原液,須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若眼部濺到含氯消毒劑,須立即用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並及時就醫。若酒精遺撒,應及時擦拭處理﹔若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進行滅火,小面積著火也可用濕毛巾、濕衣物覆蓋滅火﹔若火勢無法自行扑滅,應立即撥打119!

企業儲存的大容量消毒劑產品,一定要按照生產規范進行嚴格管理!

最后,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大家,選購多種消毒劑產品時,一定要看清使用說明書加強使用、儲存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和防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