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帶不帶手套?成都疾控的權威解答來了!

2020年02月16日12: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6日電 (任重)出門戴不戴手套呢?成都疾控的權威解答來了!

手為什麼會傳播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

其中,接觸傳播又包括直接和間接接觸傳播——

直接接觸傳播:

指手或粘膜直接接觸患者或病毒攜帶者的痰液、體液、糞便等排泄物等。

如果家中沒有確診的患者,一般很少直接接觸到。

間接傳播:

指手或粘膜接觸到患者或病毒攜帶者排出的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表面、密閉空間、口杯碗筷等。

這些是我們平時需要防范的重點。

手常扮演著間接接觸傳播的媒介,手接觸過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可疑通風不良的空間后,如觸摸過公共電梯按鈕、門把手、電控門按鈕或搭乘公交、地鐵,使用公共廁所后等,通過揉眼、挖鼻等行為感染病毒。

因此大家一直強調,戴口罩,勤洗手。

但病菌無色無味,總讓人防不勝防,特別是“人民日報發布一條#確診病例門把手測出病毒核酸#的消息”后,大家就越發的擔憂起來,到底要不要戴手套成為大家糾結的事情。不用糾結,請聽聽成都疾控的建議:

不需要戴手套,但必須要洗手

公眾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沒必要戴手套!戴手套有不同方面的用途:

1、配制消毒液,和消毒液擦拭、噴洒消毒的時候需要帶上橡膠手套,避免消毒劑灼傷手。

2、帶上棉線手套、皮手套、羽絨棉花手套等作為防寒用途。

3、棉紗手套、布手套、帆布手套為勞動保護手套,防止手部皮膚干燥、皮膚皸裂、受傷。

4、一次性塑料手套常用於臨時性不方便洗手情況下使用,如旅途中吃東西,暫時用一次性塑料手套,醫生給病人查體做檢查時使用。

如何選擇手套?

普通群眾沒有必要購買和使用一次性醫用手套,戴半指的手套,這種手套起到的只是防寒用途。

家庭裡、單位上不建議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尤其用一次性塑料手套作為新冠等病毒防控的防護措施,以為戴了手套就萬事大吉,可以不管不顧,戴著手套又去揉眼睛摳鼻子,那麼還不如不戴。

特別強調: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取下手套仍然要記得洗手。在日常生活中,外出回來、飯前便后、處理食物前、抱娃前、打噴嚏后、處理口罩前后,摘手套后等等情況,都需要洗手,且每次洗手搓洗時間不少於20秒。

是不是必須戴手套?

不建議,但可以戴,且勤洗手更重要。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 戴手套不亂摸,眼和口鼻遠離手﹔

● 愛環境防傳播,手套口罩不亂扔﹔

● 勤剪指甲勤洗手,勤洗衣被勤開窗。

(綜合自成都疾控官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