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潘:迎難而上的“年多巴”

2020年02月16日19:44  來源:阿壩新聞網
 
原標題:鬆潘:迎難而上的“年多巴”

  張冬妮

  “年多巴”辛苦了,謝謝“年多巴”……2月15日,記者來到鬆潘縣弓杠嶺疫情防控卡時,過往的百姓親切地對值班民警羅伍王介說。

  “年多巴” 在我們藏語裡是“最美的警察”的意思, 這幾天老百姓對我這樣子稱呼,對我是一種鼓勵。”羅伍王介樂呵呵地說。

  羅伍王介是鬆潘縣川主寺鎮交警中隊指導員,疫情防控期間,他擔任了弓杠嶺疫情防控卡點交警值班長。

  1月24日,農歷的大年三十,本該是家人團聚的喜慶時刻,卻不料被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所打擾。當天中午,鬆潘縣公安局發來通知,要求處於國省道的派出所增設防疫卡點,接到通知的第一時間,羅伍王介便帶著他的同事到郎川路上設卡上班。

  鬆潘縣的郎川路聯合卡點位於國道213線,是進出鬆潘通過草原腹地乃至西北五省的一道重要屏障。因為卡點地處交通要道,每天的車流量非常的大,需要詢問登記的車輛、人員信息又重要,他與同事常常忙的吃不上一口熱乎飯。隨著群眾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廣泛深入了解后,往來的車輛也逐步減少,他們的工作壓力才稍微減弱一點,但是認真負責的他不容一絲懈怠。

  當得知弓杠嶺卡點不僅要嚴查過往車輛還要勸返轉山群眾的情況后,羅伍王介主動請纓調往弓杠嶺卡點。

  考慮到他就是本地人,又是藏漢雙語干部,對廣大群眾的勸返工作更便於開展。2月7日,他如願換班到了這個卡點上。“現在是特殊時期,人員聚集不安全,請父老鄉親們都回去吧”“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就是通過人傳人,請大家都戴好口罩,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湊”......這樣的規勸話語,羅伍王介說了一遍又一遍。有些群眾有僥幸心理,耍各種小聰明避開工作人員,面對他們,羅伍王介都是耐心勸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多花點時間,多浪費點口水,哪怕嘴巴說干了,喉嚨喊啞了,隻要群眾甘心回家了,一切都是值得的。”羅伍王介笑呵呵地對記者說。

  在他不懈的堅持和勸說下,轉山群眾勸退了一批又一批。他所做的事,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大家熱情地稱他“年多巴”,在群眾的眼裡,他是駐守在弓杠嶺卡點上“最美的警察”。

  “我知道,我是警察,不是醫護人員,我能做的太少太少,我隻有守好自己的崗位,盡好自己的責。”如他所說,羅伍王介,就如一座移動而醒目的燈塔在默默的守護著鬆潘,守護著廣大群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