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他們沒有因為各種情緒而放棄,仍然奔波穿梭於最前線”

2020年02月16日16: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作中的劉芳。(圖片由醫療隊提供)
工作中的劉芳。(圖片由醫療隊提供)

時間:2020年2月15日

記錄人: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心理專家劉芳

今天是我們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援助武漢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第二天,天空突然飄起了鵝毛大雪,氣溫一下子變得很低。整個城市在大雪的掩映下,顯得十分安寧和整潔。

早上接到領隊通知,需要我們對駐守武漢紅十會醫院的9名醫務人員進行心理危機干預。當我們趕到現場時,看到需要干預的醫務人員雖斗志昂揚,卻都神色疲憊。為了更好地發揮心理干預效果,我和劉天老師對9位醫務人員分別進行了一對一的心理治療。

在建立了信任關系后,他們將自己內心的痛苦、難過、無助和困惑表達了出來。有的醫務人員面對危重症患者逝去,卻因不能將其救活而感到傷心難過、自責無助﹔有的醫務人員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卻因體力有限、無法完成預期而感到焦躁心煩﹔有的醫務人員離家多日,沒能很好的照顧雙親和孩子,當看到孩子寫下“媽媽打敗病毒快點回家”等字句時,內心感到心酸痛苦……經過我們的情緒引導和支持性心理安慰,他們原本低落的情緒出現了明顯的改變和提升,開始接納自己,對后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性計劃。

在我心中,每一位抗擊一線的醫務人員都是最優秀、最美麗的,他們沒有因為各種情緒而放棄,仍然奔波穿梭於最前線。我們能為他們提供心理援助,幫助他們重建積極心態,就是對戰疫工作最大的貢獻!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朱虹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