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明確“健康証明”形式和方式

2020年02月16日08: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返城返工,如何開具健康証明?2月15日,成都市印發《關於做好新型肺炎防控期間抵蓉和離蓉人員健康狀況証明服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簡稱《通知》),對為抵蓉和離蓉人員提供健康狀況証明服務作出明確要求。成都同時明確,凡持本次通知涉及的健康証明的,不得拒絕返崗、不得拒絕租房、不得拒絕進入本人的居住區,不得要求任何人出具本通知要求以外的任何健康証明。同時,杜絕健康証明濫用,不可替代食品行業《健康証》。

五種形式証明健康狀況

可通過官方網絡平台申報

根據《通知》,抵蓉人員可通過健康証明、《健康情況申報卡》、《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証明》、網絡健康狀況信息申報平台、《解除隔離醫學觀察告知書》或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個人觀察日志表》五種形式証明其健康狀況。

其中,健康証明由抵蓉人員的戶籍所在地或抵蓉前的居住地疫情防控單位出具。《健康情況申報卡》可通過“健康成都”官微和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下載后,由抵蓉人員於返崗前如實填報申請。

對於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當地村(社區)管理的抵蓉人員,可到居住地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填報辦理《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証明》。對於有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史,曾與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人員有往來史的抵蓉人員,必須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14天后,取得負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單位出具的《解除隔離醫學觀察告知書》或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個人觀察日志表》

同時,抵蓉人員還可通過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証明》)、成都市的網絡健康狀況信息申報平台、“天府疫情通”以及各區(市)縣、鎮(街道)等官方網絡健康狀況信息申報平台,按平台要求如實填報申請。

對於離蓉人員的健康狀況証明,可通過辦理《四川外出人員健康申報証明》或網絡健康狀況信息申報平台進行辦理。辦理方式與上述相同。

持証不得拒絕返崗、租房等

不可替代食品行業《健康証》

此外,《通知》要求全市各企業、鎮(街道)、社區(村)、小區物管等需遵從健康証明的效力,凡持本次通知涉及的健康証明的,不得拒絕返崗、不得拒絕租房、不得拒絕進入本人的居住區,不得要求任何人出具本通知要求以外的任何健康証明。既往文件中涉及健康証明的要求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此通知為准。

《通知》明確,杜絕健康証明濫用。健康証明與《從業人員預防性健康檢查合格証》(以下簡稱《健康証》)二者不同。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產經營人員等七類人員必須持有《健康証》才能上崗。該《通知》所涉及的健康証明不可替代《健康証》。在2020年1月24日后(含1月24日)有效期屆滿,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時無法辦理新証的,其《健康証》視為有效,有效期延續至我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Ι級應急響應解除后90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鄧文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