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科學就醫:非必要 原則上盡可能少去醫院

2020年02月16日07:50  來源:成都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更要講究科學就醫,簡單的就醫原則是: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可疑症狀要及時就診﹔患有其他疾病時,除非必須立即就醫的急症、危重症患者,原則上盡量少去醫院,防止院內感染。昨日,市疾控中心為市民帶來這一時段的防護要點。

  患有其他疾病怎麼做?

  在疫情結束前,除非必須立即就醫的急症、危重症患者,其他患者原則上盡可能少去醫院。

  前往醫院前,可事先通過電話或網絡了解准備就診的醫療機構情況,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

  前往醫院的路上和在醫院內,患者與陪同家屬均要全程正確佩戴口罩,人與人盡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全程保持手衛生,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孔和嘴巴。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

  返回家后最好立即更換衣服,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清潔雙手。

  出現可疑症狀怎麼做?

  在返程或上班期間如果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並不一定是感染了冠狀病毒,但要及時向所在單位報告,並正確佩戴口罩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向醫生詳細告知個人症狀和近期活動情況。

  有密切接觸史怎麼做?

  如果在發病前14天內有湖北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或發病前14天內接觸過來自上述地區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的聚集發病,應首先向單位和社區報告,並正確佩戴口罩,及時到當地指定的醫療機構就診、排查。

  要詳細告知醫生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要告知近期去過哪些地方、接觸過哪些人,配合衛生部門開展調查。

  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