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菜農的“店小二”陳海燕

2020年02月14日19: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 “今天收完,明天要種!爭取大春前再種一茬青豆。”

今天上午,記者在彭州市天彭街道壁山村種植大戶文戴林的地裡,看到彭州市農業農村局的90后陳海燕,她正在和文戴林交談“搶種”計劃。

在菜田不遠處,有10多名“蔬菜棒棒軍”正在搶收、搬運白菜。

“燕燕,疫情這麼嚴峻,你要不要和單位聯系一下,看是否需要重返工作崗位!”“我明天問問單位同事,組織有需要,我肯定立刻到崗。”大年初一早上,陳海燕從老家回到單位,當上了菜農和蔬菜大戶的“店小二”。

“喂,陳科長,現在疫情形式嚴峻,菜價那麼低,我還有幾萬斤蘿卜在地裡,再不收割就要變成老蘿卜了,怎麼辦?”“收到,我馬上同產銷協會和相關部門對接一下,稍后打給您。”每天,陳海燕都會接到很多種植基地(戶)和涉農企業打來的電話,不管多忙多累,她都會認真對待,到場核查情況,據實上報,及時反饋回復。

對於亟待收割的蔬菜,她積極和產銷協會、企業、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尋找銷售渠道﹔對於可延緩收割的蔬菜,她咨詢農技人員,和科室人員一起宣傳引導,向菜農建議“錯峰採收 ”,確保種植戶的利益。

為避免蔬菜供求嚴重失衡、蔬菜商品嚴重脫銷斷檔,陳海燕當起了老百姓“菜籃子”的“守護者”。她多次同各蔬菜種植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溝通,動員涉農企業、種植大戶和廣大農戶充分抓好農事時節,做好春耕備耕工作,利用當前水稻插秧前的空檔期,及時搶種蓮花白、白菜、菜心等蔬菜,保障蔬菜產量,確保蔬菜不斷檔、不脫銷。

“見縫插針”利用土地資源,保証疫情防控期間成都乃至全省和鄰近地區的蔬菜供應。據初步統計,近期彭州市“搶種”了四萬畝蔬菜,蔬菜成熟后可滿足成都市半個月的蔬菜消費需求。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