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能否經受住四重考驗?

2020年02月14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能否經受住四重考驗?

  網課平台崩了,教師當主播慌了,學生眼睛花了,家長打卡累了……近日,全國多地學校陸續啟動線上開課,受到廣泛關注和熱議。

  抗擊疫情背景下的“停課不停學”,導致很多學生、教師涌向在線教育平台。從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培訓機構,到一線教師、學生、家長,均在接受考驗。

  第一重:眾多學生上線,資源夠不夠?平台行不行?

  教育部於1月底宣布2020年春季開學延期,並提倡“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短短兩周,從教育部門到各培訓機構都放出“大招”。

  慕課、空中課堂、電子教材、開放數據庫……為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在線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截至2月2日,教育部組織22個在線課程平台免費開放在線課程2.4萬余門,覆蓋了本科12個學科門類、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教育部還要求高校強化在線學習過程和多元考核評價的質量要求,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保障學生學業不受疫情影響。

  2月17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將正式開通,教育部整合國家及有關省市和學校的優質教學資源,提供包括新冠肺炎防疫知識、紅色教育、專題教育、數字教材,以及從小學到普通高中主要學科課程的學習資源。

  江蘇省南京市在1月底就著手組織名師,整合名課資源﹔截至2月8日,已上線1021節課程,組織了384位擁有市學科帶頭人及以上稱號的名特優教師,制定了答疑值班表。

  為了將招生旺季變淡季的損失降到最低,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超過35家大型教育培訓機構將線下課程改線上。“春節期間,產品技術、教研教學、市場運營、品牌公關等團隊,都沒休息。我們緊急採購了300套設備,快遞到老師家裡面,一對一指導安裝,老師重新備課,可以說是不計成本。”學而思沈陽分校校長李響說。

  資源一切就緒,但面對巨大流量的考驗,多個平台卻措手不及。2月3日,猿輔導免費直播課程開課第一天,就因超過500萬人同日在線上課而出現“網崩”。很多在線教育平台都存在卡頓、閃退、掉線等問題,阿裡、華為、騰訊雲交互服務均存在壓力過載問題。

  第二重:教室變直播室,老師能力怎麼樣?

  2月2日是沈陽市原定的高三開學時間。1日,高三線上學習方案正式啟動,2日起,全體學生在家依托微信群、QQ群、釘釘群,按照統一的教學計劃、作息時間和課表學習、互動。班主任在各班授課群裡負責監督管理,各科老師網絡直播授課。

  “比平時上課累多了。”沈陽市第九中學高三政治老師高慧說,信息越多,越需要整合,從中挑出最有用的給學生。

  線上教學,讓不少老師感覺有壓力。有的老師對著幾十個自制力不足的小學生直播一臉尷尬,有的老師自說自話沒有互動,有的老師把設備誤調成靜音跟空氣說了四十五分鐘……

  記者採訪了解到,雖然手忙腳亂的不少,但也有不少能力出眾的老師經受住了考驗。

  給大家分享自己制作的數學知識思維導圖,講講假期裡親身經歷的數學小故事,口述一道數學題,如何玩魯班鎖和三階魔方……因為善用網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廣州市東風東路小學的數學老師唐廣海被同學們取了個外號叫“黑科技”老師。東北育才學校高中部教師王威借助清華大學開發的“雨課堂”平台,將PPT、慕課資源與微信功能融為一體,通過音視頻直播,學生隨時“舉手”提問,教師可以實行“翻轉課堂”式教學,課后批改作業及時答疑。

  第三重:學生視力、身心健康如何保障?

  “三門網課都在今晚開答疑會,我們隻好讓手機、電腦、ipad同時開著。”江蘇省無錫市一位家長李先生說,因延遲開學,他給孩子報名了英語、編程等網絡課程,每天監督孩子上課,課后打印一堆電子版的練習題,做完拍照上傳給老師,煩不勝煩。

  李先生說,本以為延遲開學能讓孩子輕鬆點,但又擔心一旦放鬆要求,過了這個超長假期,自己孩子比別人落后太多,所以不得不努力跟上。

  一些學校制定的課程表,時長也很“驚人”。記者查看了有些學校的課程表,有的一個上午安排了四五節本校課程,下午還要收看全市或全區統一的微課視頻。一位家長苦笑:“孩子聽沒聽進去不清楚,我擔心天天盯著屏幕,孩子恐怕很快要得近視了。”

  “基本的教育規律不能因為應急而被忽視。”廣東省教育研究院相關專家認為,要關注在線背景下學生的身心健康問題﹔一般而言,每段在線教學的時間不宜過長,10-15分鐘講完一個教學點為宜,一天的在線教學不宜超過四個小時。

  南京金陵匯文學校讓每名學生自主制定個性化時間規劃表。“我會幫他們提出修改意見,如勞逸結合、保護視力等。學生們自行打印后貼在牆上每天打卡,督促他們形成好習慣。”該校一位班主任老師陸雪瑩說。

  第四重:除了應急,在線教育能否再次升級?

  在此次抗擊疫情背景下,在線教育會不會迎來風口?

  教育專家認為,發展在線教育,能讓各地學生都接觸到“牛校”的教學視頻和教研資源,有利於實現教育資源的均等化,對教育落后地區的老師和學生都不無裨益。

  記者調查了解到,雖然在線教育資源已經比較豐富,但現實中,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的教師在使用在線教育技術、利用優質教育資源等方面,素質參差不齊,很多地方還停留在統一收看“空中課堂”階段。

  “很多發達地區已經在用AI技術、大數據手段等信息化工具實現學習任務打卡、作業在線批閱、為學生‘畫像’提供個性定制,農村學生還缺少上網終端,用手機流量也有限制。”遼寧省西豐縣教育局副局長程少峰認為,要以這次提升教師在線教學能力為契機,開辟農村教學的新思路和新途徑。

  “雖然在線教育是抗擊疫情的應急之舉,把握得當就可能是教育改革的創新之機。”廣東省教育研究院相關專家認為,在人工智能、5G時代到來之際,無論是實現因材施教、提高課堂效率,還是優化教育供給,在線教育的普及與跨越式發展,將促進教育的系統性變革,催生新的教育生態。(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蔣芳、王瑩、鄭天虹 參與記者吳子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