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洗對手了嗎?成都市衛健委權威發布:公眾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洗手指引

2020年02月14日09: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 (任重)據健康成都官微消息,為進一步提高廣大醫務人員和公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意識和手衛生依從性,切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成都市疾控中心相關專家編寫了《公眾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手衛生指引》,供醫療機構和公眾使用。

1.什麼是“洗手”?

“洗手”是指使用洗手液或肥皂以及流動水洗手。當手部有肉眼可見的污染時,應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動水洗手。當手部沒有肉眼可見的污染,且不方便洗手時,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劑(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

2.什麼時候需要洗手?

“兩前兩后”必須洗手。“兩前”指接觸食物前和接觸自身眼、鼻、口前,“兩后”指如廁后、接觸被糞便或被可疑污染物污染的物品后,如用手捂住打噴嚏或咳嗽后佔有的分泌物、公共場合的電梯按鈕扶手等。

3.正確的洗手方法是什麼?

(1)在流動水下,使雙手充分淋濕。

(2)取適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勻涂抹至整個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縫。

(3)認真搓雙手至少15秒,具體操作如下:

a.雙手掌心相對,指縫閉攏,相互揉搓﹔

b.手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交換進行﹔

c.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指縫相互揉搓﹔

d.彎曲手指,使指關節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e.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f.將五個手指尖並攏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4)在流動水下徹底洗淨雙手。

(5)擦干雙手,取適量護膚液護膚。

4.關於手衛生的一些注意事項:

(1)洗完手不要在衣服上“蹭”干,使用干淨的紙巾擦拭或使用烘干機烘干。

(2)在公共場所最好使用“感應式”或“腳踏式”的水龍頭﹔如果必須用手擰水龍頭,可以在洗完手后用干淨的紙巾包裹住水龍頭關水,或者在洗手的同時用肥皂和水洗淨水龍頭。

(3)如果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請留意產品說明中“開瓶后使用”的有效期,一般開瓶后的使用期限不超過30天。

(4)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無論是否戴手套都要堅持洗手,減少手污染造成的接觸傳播。

5.咳嗽、打噴嚏的正確姿勢。

(1)隨身攜帶紙巾/手帕,咳嗽、打噴嚏時盡量避開他人,用雙手捧住紙巾/手帕捂住口鼻。避免用雙手遮蓋口鼻,以免讓手沾染上病菌。

(2)如果臨時找不到手帕或紙巾,情急之下可以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將噴出的飛沫阻擋在手肘或者衣襟上,這個部位不容易再接觸其他公用物品,可以有效阻斷病菌的傳播。

(3)使用后的紙巾不要隨便亂扔,要丟到垃圾桶裡。

(4)咳嗽、打噴嚏后要立即清洗雙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清潔雙手。

(5)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外出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同時與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說話語音不要過大,避免“唾沫橫飛”。

6.返崗返工應注意的手衛生:

(1)返程、上下班途中注意手衛生,盡量避免用手觸摸公共物品,觸摸后可使用手消毒液或一次性消毒濕紙巾清潔手部。避免用手直接觸摸口眼鼻。

(2)返程途中如需進食,要先洗手或者用消毒濕巾、手消毒液對手清潔后方可進食。

(3)注意咳嗽、噴嚏禮儀。咳嗽、噴嚏時,請用紙巾或手肘捂住口鼻,並盡快洗手。

(4)避免帶著手套直接觸摸口眼鼻。

(5)上班期間注意手衛生,接觸扶手、門把手、電梯按鍵、櫃台等物品后,咳嗽打噴嚏后,餐前便后,外出回來要及時在流動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6)回家后應立即在流動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