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背后警嫂日記:我負責照顧小家 你負責守護大家

2020年02月14日19: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是一名警嫂,我的丈夫是四川省德陽市公安局羅江區分局交通警察大隊巡邏一中隊的警察易大偉。雖然我們在同個城市,但是我和他已經連續兩天沒有見面了。2020年,對於他和他的同事來說,是迎來了史上最特別的一個春運,路上很空,但他們更忙了。他和他的同事們,都在為這個不尋常的春節忙碌著,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今年春節,他依舊沒能回家過年,這也是第16個他沒能在家的春節。除夕夜,小小年紀的兒子能幫我看著妹妹了,也能時不時的在做飯時搭把手。我本以為值了24小時班的他,應該能回來一起吃,但是卻遲遲沒能等來他回家的電話。於是我們放棄等他,也沒有給他打電話,爸媽和我心照不宣,因為我們知道疫情當前,他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做,顧不上這家。

直到在這個家消失了近30個小時,他回來了,坐在我身旁,說了句“我歇會,今晚還要值班。”沒一會,便聽到他輕微的鼾聲。看著他疲倦不堪,眉頭緊鎖的臉,我很心疼,我知道由於腰肌勞損,他的腰最近痛得厲害,每天都很艱難地起床,由於疫情,他推遲了理療時間,把醫囑病假條藏了起來,他說“再等等,待疫情結束后......”,此時身旁的他,身上還散發著濃烈的膏藥味。

哪怕是春節,他還是每天早出晚歸,一個電話一條微信都是他整裝待發的號角。疫情發生后,他們中隊要24小時管控值守在防疫檢查點。他告訴我對於千萬警察而言,此刻的疫情便是警情,得知交警大隊成立“黨員先鋒隊”,年前就沒有休息過的他,毅然申請加入了這支隊伍。“我是黨員,我請戰!”我替他高興,可是身為“爸爸”,他卻沒有帶頭做好,妹妹第一次學會叫爸爸他不在,兒子的家長會從未見過他的身影,有時連視頻聊天都是奢望。

“你們兩個在家要聽媽媽的話,爸爸沒有辦法像別的小朋友爸爸那樣,經常陪伴在你們的身邊,有時候答應你們的事情,也會沒有辦法做到。但是你們是警娃,要學會勇敢和堅強。在家裡也要科學防護,不要恐慌,很快會過去的。”每次參加通宵執勤前,他都會給家裡通個電話,表達一名“失信”父親對兒女的虧欠。

作為家人,我心疼他不分晝夜地工作,但作為警嫂,我懂他為何忘我的投入工作。疫情當前,我欽佩他為國家,為這座城市,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一次,也許我隻能作為一個觀戰者,靜待他們全面戰勝新冠病毒的時刻,但我的心和他在一起,我永遠是他堅強的后盾。(王洪江 黃鳳整理)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