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戰“疫”故事沖鋒在救治梯隊最前沿的女漢子

2020年02月14日10: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 “馬上就過年了,我不去誰去呀,我姐姐、弟弟可以在家陪父母過年,我單身,我是共產黨員,我去吧……”大年三十,舉國同慶,萬家團圓時,巴中市恩陽區人民醫院內一科護士長雷蘇芹主動請纓進入了剛剛建立的“恩陽區新冠肺炎集中醫學觀察區”。

在觀察區的每一天,雷蘇芹和“戰友”們相互配合,盡心守護著每一位觀察人員,不敢有絲毫懈怠。為安全起見,他們全天24小時值守在隔離區,負責對觀察人員的體溫進行嚴密監測,對病區所有設施設備定時消毒,發放觀察人員的一日三餐,清理病區垃圾等。“我的工作,要做得更細更好一點,我的病人才會安全。”雷蘇芹說道。

以身作則沖鋒在前

在接到批准進入新冠肺炎集中醫學觀察區工作的通知后,雷蘇芹便義無反顧的投入到了緊張的抗“疫”工作中,統籌應急物資,組織護理人員進行疫情的相關培訓。

1月26日凌晨2點醫院接收第一例留觀人員,連軸轉工作的雷蘇芹協助值班醫護人員做好防護,接病人、做記錄、准備生活用品。忙活完已是凌晨4點,來不及休息,雷蘇芹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繼續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當天下午,第一例留觀人員需採集檢測標本,由於是收治的第一例,醫護難免有所緊張,為了消除“戰友”們的緊張情緒,雷蘇芹帶頭做好防護,沖在前面為留觀人員採樣。問她害不害怕時,她朴實地說:“其實說不害怕是假的,但我作為觀察區的護士,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必須沖在前面……”

2月6日,僅用了12天就建設完成的恩陽區新冠肺炎集中醫學觀察醫院恩陽區人民醫院興隆分院投入使用,雷蘇芹又一次主動請纓到新冠肺炎集中醫學觀察興隆院區負責集中醫學觀察對象日常生活照顧、生命體征監測、心理疏導等護理工作。

放棄輪休堅守崗位

新冠肺炎集中醫學觀察區的防護要求嚴格,為留觀人員量體溫、測血壓等都比平時復雜得多、繁重得多,巡查一次下來,雷蘇芹幾乎全身是汗。

為了節省防護服,雷蘇芹不敢過多飲水和吃含水量高的食物,盡量減少上廁所的頻次。“因為一脫下防護服,就得更換全新的,現在防護物資這麼緊缺,大家都舍不得用!”,從1月24日的早上8:00到1月25日的早上8:00,在她值班的24小時裡,她隻出來吃了一頓飯、喝了一次水,脫下防護服時,護目鏡、N95口罩把她的臉勒出了一條條紅印,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已把她的衣服濕透。

從除夕到現在,雷蘇芹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崗位,該她輪休時,她主動放棄。同事們讓她休息幾天,她說:“隻要沒趴下就還能繼續干,如果我休息了,觀察區這麼多工作怎麼辦。”

精心護理用心陪伴

雷蘇芹帶領同事們精心護理著每一位留觀病人,沒有推托,沒有抱怨,隻有默默付出……她們說:“SARS的時候全世界保護90后,現在換90后保護全世界。”

新冠肺炎表現出現來是家族性的和聚集性的,所以,經常會遇到全家都被隔離留觀的情況。在遇到留觀小孩哭鬧時,雷蘇芹就立即化身“大姐姐”,用小孩能聽得懂的語言不停地安撫,慢慢消除他們的恐懼。

“其實,除了正常的治療外,留觀人員心理疏導也十分重要,隻要幫助他們放下負擔,他們才會全力配合。”雷蘇芹說,雷蘇芹不僅把留觀區的辦公電話告訴隔離留觀人員還把她自已的私人電話也告訴他們,讓他們有需要隨時打電話溝通。

隔離留觀區裡,醫護人員正在全力以赴對抗新冠肺炎。隔離留觀區之外,各方都在為他們提供支持,包括他們的家人。

雷蘇芹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沒回過一次家。“因為我工作特殊,所以家裡基本都是姐姐和弟弟在家照料,爸爸媽媽也沒有怨言,反而讓我放心工作。” (李佳虹、李坪)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