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上好課,大家都不容易

老師備課變“段子手” 家長買攝像頭督學

2020年02月13日09:29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老師備課變“段子手”,家長買攝像頭督學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線上上課會影響視力。信息時報記者 陸明杰 攝

  線上“開學”第四天,廣州大批名師搖身一變成了“主播”。這一全新教學模式,是否人人都能接受呢?然而現實情況是,老師們的直播現場出現各種“尷尬”事:講得太投入音頻被靜音也沒察覺﹔一個人自言自語唱獨角戲40分鐘,還要飽含熱情……而線下,家長們也炸開了鍋,直呼每天盯著孩子各種打卡學習,比上班還累。

  日前,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小學延期開學“停課不停學”有關問題作出答復: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同時,禁止強行要求老師錄播,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

  女兒哭喊找媽媽 直播老師好尷尬

  近日,“網課的尷尬”“網課名場面”“上網課的趣事”等多個詞條頻繁上熱搜,話題關注和討論量持續上升。為了把課上好,老師們真的拼了。

  廣州某省一級中學陳老師告訴記者,這段時間自己就像個18線網紅主播一樣,備課、做ppt、直播,還得注意形象。准備一節網課很費功夫,工作量比在學校上一節課大多了。尤其是對網課經驗不多的老師來說,真是折騰!“初中生愛聽段子,所以備課要找許多段子。另外在家還要對著空氣練很久,課程不能冷場呀,所以一節課全程都要說話,喉嚨都冒煙了。”陳老師表示。

  對於線上授課這一新教學模式。高三年級唐老師表示,“第一天上直播課手忙腳亂,一會兒調整攝像頭,一會兒看學生反饋,一會兒上傳ppt,幾個頁面不停來回切換。有時候連麥,學生家裡的雜音也能聽到,不連麥感又不知道學生聽懂沒。”唐老師說,“有次,讀幼兒園的女兒突然哭著喊‘媽媽’闖進書房,學生們聽見了哄堂大笑,當時很尷尬。”課后,授課老師還要線上批改作業,一個學生五六張圖片傳上來,全班兩百張圖片,眼睛都看紅了。

  關於上課設備問題,秦老師也有自己的煩惱。“我安裝試用了好幾個軟件,可是要麼功能單一,要麼延遲崩潰運行很不穩定。上網課沒問題,但能不能給我一個快速投入使用的簡單工具。真的太難了!”

  購攝像頭督學 家長“比上班更累”

  為了做到“停課不停學”,市內大多數學校都開始線上課程。為了充實學生的日常學習,學校已准備好每周的課程表,思政、體育、甚至早讀,從早上七八點到下午四五點,全天候都有不同的老師線上教學。

  然而線上授課模式才進行了不到一周時間,不少家長群裡已炸開了鍋,一些家長吐槽每天處於“水深火熱”中。家長周女士表示,各科老師安排的任務比較多,都需要在線上完成,一天8個小時的線下學習時間搬到了線上了,孩子眼睛怎麼受得了?“我女兒本來就近視,一天再連上幾節網課的話,看電子屏幕的時間就會很長,視力難免要受影響。”周女士說,群裡家長都在說要一起團購投影儀,保護孩子視力,“我也想買,但又不確定是否真的有效。”

  欣欣媽則對孩子的自覺性感到擔憂,“這周企業陸續開工后,家長都去上班了,讓孩子自己在家學習網課,怎麼保証她不是在開著網頁玩游戲?這對孩子的自覺性和自律性要求太高了。”為了監督孩子上網課,信心媽專門買了一個攝像頭放在女兒房間,“孩子還跟我抗議說太過分了!”

  由於線上上課沒有課本,各科老師都會在群裡發學習資料,並要求各種打卡。“除了健康打卡,語文、數學、英語等都需要打卡。別說孩子了,我們家長都受不了每天盯著群裡各種信息。”而對於家裡有倆娃的家庭,家長更是手忙腳亂,家裡電腦不夠用,還得盯著孩子別玩手機……難怪家長直呼比上班時間還要累。

  相關鏈接

  教育部:

  禁止強行錄播上網“打卡”

  2月11日,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小學延期開學“停課不停學”有關問題作出答復: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禁止強行要求老師錄播,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

  據悉,全國其他省市也有相關規定。北京市教委明確表示,“停課不停學”堅決反對“線上滿堂灌”,同時各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對此,華師附中語文科組長黃德初表示,把課堂搬到線上,是對傳統教育教學的挑戰。老師應該轉變觀念,推進混合式教學,比如結合此次疫情,有條件的學校或家庭是完全可以構建有關“病毒”的學習項目,讓學生在老師、家長的協作下開展學習與探究。同時,這黃德初也建議,全家都“宅”在家裡時,是親子閱讀的最佳時機,一起分享讀書心得,既收獲了知識,也緊密了親情。(記者 徐珊珊)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