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發布新型冠狀病毒防護全套攻略

2020年02月13日08: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3日電 (任重)據健康成都官微消息,春節假期已經結束,上班一族陸續返回工作崗位。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為了幫助大家在上班后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成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再次為全市上班一族奉上新型冠狀病毒防護全套攻略。

返(來)蓉旅程

1.提前聯系單位

從外地返(來)蓉前,需主動了解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如實告知自己的假日行程、健康狀況、近14日接觸史,服從單位安排。

2. 有條件時首選自駕出行

獨自開車時可不佩戴口罩,如有他人搭乘,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途中少交談,相互保持適當距離,不進行肢體接觸。不要開啟空調內循環,適度開窗通風。連續開車不超過2小時。

3.注意車內衛生

有他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若搭乘人員有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待其下車后,應盡快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劑或75%的醫用酒精,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4.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如果選擇公共交通工具返程,一定要妥善保存火車票、飛機票等票據,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從進入車站/機場起,全程正確佩戴口罩。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縮短候車/機時間。到達目的地后盡快離開車站/機場。

5.保持手衛生

盡量少觸摸公共場所的物品,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隨身攜帶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不方便洗手時可以用來清潔雙手。

6.注意咳嗽禮儀

隨身攜帶紙巾/手帕,咳嗽、打噴嚏時盡量避開他人,用雙手捧住紙巾/手帕捂住口鼻。臨時找不到紙巾/手帕,情急之下可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並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等部位。

7.保持人際距離

返程路上下車休息時,盡可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尤其是就餐時更要注意。

8.注意飲食安全

返程途中進食前務必先清洗雙手,並盡量避免手直接接觸食物。

9.留意周圍環境

旅途中應留意周圍旅客健康狀況,避免與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發現身邊出現可疑症狀人員,及時報告乘務人員。

10.主動登記報告

返回后主動到所在工作單位、社區(村)指定地點登記備案,如實填寫近期活動行程、身體狀況和接觸史,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交通出行

出行方式選擇

在疫情結束之前,應盡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上班路程較近,可優先選擇步行或者騎行上下班,不僅可以避開密集人群,還能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

如果上班路程較遠,優先推薦自己開車上下班。獨自開車時可不佩戴口罩,如有他人搭乘,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開車途中少交談,相互保持適當距離,不進行肢體接觸。盡量少使用車載空調,多開窗通風換氣。

因條件所限,隻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時,從進入車站起,就要全程正確佩戴口罩。乘車前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

保持車內衛生

私家車內可常備手消毒劑、含氯消毒劑和消毒濕巾等消毒用品以備不時之需。司乘人員上車時建議先用手消毒劑清潔雙手。

有他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若搭乘人員有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待其下車后,應盡快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劑或75%的醫用酒精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保持手衛生

出行途中盡量少用手觸摸公共場所的物品,如電梯按鈕、扶手、門把手等。上班到單位或下班回家后及時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隨身攜帶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不方便洗手時可以用來清潔雙手。

保持人際距離

下班后盡快回家,減少在外逗留時間。上下班路上盡可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和面對面交談。

進入工作場所

公共區域

1.到單位后,首先要配合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並及時洗手。上下樓時多走樓梯少坐電梯,避免多人共乘電梯,乘坐電梯時要正確佩戴口罩。

2.減少在人群密集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區域的逗留時間,如門廳、走廊、洗手間、茶水間等,逗留期間要正確佩戴口罩。

3.盡量少觸摸公共區域物品,接觸電梯按鈕、扶梯、門把手等部位時可用紙巾遮避,如無遮避須及時洗手。

室內工作場所

1.盡量採取分散辦公的工作方式,人員較多、通風不良的辦公場所應正確佩戴口罩,盡可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工作時不隨意走動,減少不必要的串門。

2.減少不必要的會議,會議期間盡量開窗通風,參會人員正確佩戴口罩。減少工作場所會客,如需會客,要注意雙方保持1米以上距離或正確佩戴口罩。

3.減少紙質材料、報刊雜志傳遞,提倡無紙化辦公。頻繁交接或搬運物品時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做好手消毒來進行自我防護。

4.注意公用物品消毒,特別是公用電話,可以自備消毒濕巾擦拭消毒。定期對門把手、水龍頭等手常觸摸部位進行清潔消毒,辦公桌椅、文具等如果是自己專用則不需消毒。

5.加強工作場所通風,建議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室外工作場所

1.進行室外工作時盡量避開密集人群,盡可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人員密集、交流頻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

2.在室外空曠、人流稀少、個人獨自工作時,若非防塵、防臭等需要,可以不佩戴口罩。

3.外出工作后回到室內,要第一時間先洗手,洗手前避免接觸口鼻眼等部位。

分散就餐

1.有條件的人員建議首選自帶盒飯。自帶盒飯可以有效避免扎堆就餐,且餐食餐具衛生更有保障。但需注意:盒飯要存放在清潔區域﹔用餐前要徹底加熱食物﹔餐前洗手,餐后及時清潔飯盒,避免病菌孳生﹔不要相互分食盒飯,也不要和他人共用個人餐具。

2.在食堂就餐的人員可自帶餐具。建議錯峰就餐,減少食堂人員密集度。留意食堂空氣流通情況,主動開窗通風。取餐時要正確佩戴口罩、有序排隊﹔就餐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盡量避免面對面就餐,避免交談﹔餐后及時離開,不在餐廳逗留。有條件的單位可安排專人統一分餐並送至各辦公點,有效避免人員扎堆就餐。

3.選擇外賣的人員,點餐前要注意核實外賣商家資質,選擇証件齊全、衛生達標的安全店鋪。推薦選擇外賣平台提供的“無接觸配送”服務。取餐時正確佩戴口罩,與送餐員保持距離,避免肢體接觸﹔取完餐后先洗手再吃飯﹔飯后及時清理外賣包裝盒(袋)。

4.疫情結束之前應盡量減少外出用餐,降低感染風險。如因客觀原因隻能在外用餐,應選擇通風良好、員工正確佩戴口罩、對到店者嚴格進行體溫檢測的餐飲店,優先建議打包帶走。如不便帶走,用餐前要先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清潔雙手,用餐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面對面就餐,餐后及時離店。

家庭防護

維持健康居家環境

1.居室應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2.居室保持清潔整齊,通常情況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劑進行日常消毒。在疫情結束之前,盡量避免親朋聚會或串門走動。

3.家中有客人來訪后,要及時開窗通風,並用市售正規的消毒劑對其可能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消毒劑要按照使用說明書配置,消毒15分鐘以上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殘留。水杯、餐具等先用清潔劑洗淨,再煮沸消毒15分鐘,或使用消毒碗櫃進行消毒。期間可佩戴乳膠手套、防水圍裙等進行個人防護,消毒后及時洗手。

4.家中出現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完成終末消毒處理,並繼續保持日常家居

清潔衛生。

安全使用家庭用車

1.保持車內衛生,日常情況下不需要進行消毒處理。處於室外空曠場所時,可開窗通風換氣。處於地下停車場等密閉環境時,建議關閉車窗,使用空調內循環進行通風,並減少車上逗留時間。

2.駕乘人員從公共場所返回車上時,建議先用手消毒劑清潔雙手。在身體健康狀況不明的人或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並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劑或75%的醫用酒精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3.家庭用車在搭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進行終末消毒處理。沒有消毒處理前,車輛不建議再使用。

日常個人防護

1.規律作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不必要的恐慌與焦慮。適量運動、充足睡眠、戒煙限酒,合理膳食,保持個人清潔衛生。

2.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尤其是到人員密集或密閉公共場所的活動。盡量不要走親訪友和參加親朋聚會。

3.保持手衛生。咳嗽、打噴嚏、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清潔雙手。

4.科學佩戴口罩。在空曠、人流稀少的室外場所可不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進入公共場所時應正確佩戴口罩。

5.隨身攜帶紙巾/手帕,咳嗽、打噴嚏時盡量避開他人,用雙手捧住紙巾/手帕捂住口鼻。臨時找不到紙巾/手帕,情急之下可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並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等部位。

6.手機等隨身物品清潔。下班回家后,用成品酒精消毒棉片或75%的酒精配合棉球擦拭手機等物品。

7.關注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掌握體溫情況。若出現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並一定正確佩戴口罩。

8.養成良好安全的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肉類和蛋類應徹底煮熟。不吃野生動物。

9.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養殖業等特殊行業人員在接觸養殖動物時應做好個人防護。

心理健康

1.面對持續的疫情防控,有些人容易產生心煩意亂、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甚至出現惡心嘔吐、腹瀉、頭痛、疲乏、入睡困難、睡眠淺及多夢等不適症狀。

當出現上述反應時,不要驚慌,不要過度擔心,一是可以通過向自己信任的家人和朋友陳述自己的心理反應,得到他們的安撫和理解﹔二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分散注意力,不過度關注疫情﹔三是嘗試一些平時沒做過的新事物,如學做糕點或某種菜肴、畫畫等。學習新事物能夠收獲不一樣的樂趣和平靜。

2.如果發現自己處於高度焦慮中,甚至出現肌肉緊張、不自主的身體震顫或發抖,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無法入睡等不適症狀,請有意識地讓自己放鬆。

可以通過深呼吸、唱歌、洗熱水浴、聽音樂等方式讓自己肌肉鬆弛、精神放鬆,從而改善症狀。現在,成都市廣播電視台交通文藝頻率FM91.4每晚20:00---21:00,“心理加油站”抗疫全媒體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同時,市長熱線12345也開通了心理咨詢熱線,權威心理專家值守熱線,為大家提供心理咨詢,共同織就一張空中守望相助的愛心網。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存在,無法自行緩解,請前往醫院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成都市防控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咨詢熱線電話可在健康成都官微上查詢。

科學就醫

1.在疫情結束前,除非必須立即就醫的急症、危重症患者,原則上盡可能減少去醫院。前往醫院時,盡量事先通過電話或網絡了解准備就診的醫療機構情況,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

前往醫院的路上和在醫院內,患者與陪同家屬均要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人與人盡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全程保持手衛生,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孔和嘴巴。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返回家后最好立即更換衣服,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清潔雙手。

2.在返程或上班期間如果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並不一定是感染了冠狀病毒,但是要向所在單位報告並正確佩戴口罩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向醫生詳細告知個人症狀和近期活動情況。

3.如果在發病前14天內有湖北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或發病前14天內接觸過來自上述地區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的聚集發病,應首先向單位和社區報告,並正確佩戴口罩,及時到當地指定的醫療機構就診、排查。

要詳細告知醫生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要告知近期去過哪些地方、接觸過那些人,配合衛生部門開展調查。成都市定點醫療機構和發熱門診地址可在健康成都官微上查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