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第二例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這不僅僅是一場救治

2020年02月13日16:5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眉山第二例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這不僅僅是一場救治

  2月13日,眉山第二例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這無疑是鼓舞了仍在住院的患者,也給全市人民帶來了好消息。

  許多市民很關心,患者入院后會接受怎樣的治療?醫院又是如何定義治愈的?患者治愈的背后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2月13日,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仁壽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

  從心理疏導到救治方案 

  讓患者感受“像家一樣溫暖”

  據了解,患者伍某,52歲,1月18日晚乘飛機從武漢返回雙流機場,由單位車輛接回眉山,1月27日因發熱、咳嗽到醫院就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后收入仁壽縣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伍某剛入院時,情緒比較緊張和焦慮,仁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的醫護人員曾多次和他們談話,進行心理疏導,鼓勵他們戰勝疾病的信心。

  “我們給他制定了詳細的作息時間和飲食習慣,患者的治愈其實和他們自身的是分不開的,伍某很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方案,同時我們也盡量滿足他的需求。”仁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黎秋芬說,用患者的話來形容,就是在這裡感受到了像家一樣的溫暖。

  多學科協助

  一人一案精准治療

  據了解,仁壽縣人民醫院是眉山市的定點救治醫院,疫情發生后,醫院黨委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包括呼吸、感染、重症醫學、影像等多學科的專家隊伍。

  每天,醫院都要組織專家組成員對在院的確診病人和疑似病人進行病例討論,分析病情變化,為患者制定“一人一案”的精准治療、診療方案,市級專家組通過遠程診療、現場會診等方式及時掌握患者病情變化,及時調整診療方案。

  1月27日,伍某入院,醫院給予抗病毒抗菌、吸氧、中藥辨証施治等治療。2月8日、2月10日復查鼻咽拭子新冠肺炎核酸檢查由陽轉陰,復查胸部CT示肺部病灶較入院時明顯吸收。

  經醫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專家組會診討論,並請示市級專家組,該患者符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 修正版)》出院標准。

  “目前啟用的救治專家組有26人,每天除了自己科室的工作外還要承擔全市疑似病例的會診任務,工作強度大,但是他們都默默的堅守著。第一例病人的治愈也給了我們醫護人員一些信心。”仁壽縣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廖志鴻介紹,目前,救治專家組多學科協助給予了患者最優質的治療,所有患者的病情也十分穩定,隨著治療的深入,相信所有確診都會陸續康復出院。

  據悉,患者出院后還將繼續隔離觀察2周,且帶中藥院外服藥繼續治療,出院2周后復查胸部CT,如患者在觀察期間有不適,需及時就診。

  治愈出院的背后

  是一場用愛砌筑的救治

  伍某住院的十多天裡,仁壽縣人民醫院救治專家組每日對他的病情進行評估分析,確定了多學科分診救治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科學治療方案。

  在這所定點救治醫院,感染科是救治所有隔離病人的主戰場,在確診患者被隔離時間裡,感染科醫護人員也是進入了“隔離狀態”。

  “伍某來醫院的時候情緒很緊張,可以說是焦慮,而他相對上一位出院病人來說,他的情況更加復雜,我們的救治必須非常及時,分秒必爭。”救治專家組成員廖鳳英介紹,其實不僅是伍某,所有患者剛來醫院時,情緒都很低落,疫情的陰影總是籠罩著他們。

  一天多次量體溫,一遍遍地問醫生問護士:我的體溫怎麼樣?病情有沒有好轉?而護士們總是鼓勵他們,找話題和他們聊天,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專家組成員有時還會和他們視頻,關心他們的情況。

  “真的太感謝醫護人員了!我住院的十多天裡,他們還對我進行了心理疏導,很親切!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好好配合醫生治療,我的病一定會好起來。”伍某說。

  越來越多的治愈出院病例,讓我們對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有信心了,但我們更應該記住,每一個患者的成功治愈的背后,是無數醫務工作者的汗水與淚水。是他們堅守“疫”線,用自己的無私奉獻,書寫了最美的“逆行”故事,用愛和責任,砌筑成了最堅實的“安全”線。(鄭佳潔 記者 李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