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戰“疫”①| 川鄂情深 緊急馳援

林治波 王明峰 王永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13日12:53  
 

“汶川感恩您,武漢要雄起”,2月5日,隨著6輛貼著標語的卡車出現在武漢街頭,100噸新鮮蔬菜從四川汶川三江鎮龍竹村來到武漢。汶川地震后,湖北人民幫助四川。今天,四川人民向湖北同胞送來溫暖。消息在網絡發出后,引來無數網友點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重要指示,全力投入援助湖北、武漢的戰“疫”行動。近千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緊急馳援﹔數以萬計醫護物資緊急生產,送往醫療前線﹔眾多四川老鄉心系武漢,為湖北同胞送去蔬菜瓜果……川鄂情深、緊急馳援,四川人民跨越近千公裡,上演一出“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戰“疫”史詩。

醫療馳援,四川戰士啟程奔向前線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封城”后的第三天。中午12時許,由138名隊員組建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正式出征,他們與家人作別,身著“中國衛生”的統一制服,奔赴前線。正月初一,本該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他們卻主動成為 “最美逆行者”。華西醫院感染科醫生劉焱斌參加了援助任務,他說:“這時候,就是我們感染科醫生發揮作用的時候!”

緊急馳援,一批又一批四川各地的醫護人員毫不猶豫,向抗疫一線進發。2月3日,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遂寧市中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康進,忙了一天后在日記本上寫下一句話,“隻要有一線希望,也必須全力搶救,這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1月28日下午,康進作為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50名隊員中的一份子,啟程出征。他們分別來自四川衛生健康委機關,廣元市、綿陽市、宜賓市、自貢市、樂山市、遂寧市的28家醫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研究所等多家單位。

前線醫護人員頻頻吃緊,四川再次緊急響應。2月2日,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征,126名醫護人員和物資乘坐川航“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執飛的3U8101次航班,奔赴武漢。2月4日,由四川省人民醫院等9個醫療衛生機構72名隊員組成的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出征武漢疫情防控一線。2月7日,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131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壯麗出征。當他們在武漢天河機場偶遇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醫療隊,雙方隔空互道“加油”,無數人為之淚目。

2月8日晚,農歷元宵夜,成都天府熊貓塔燈光璀璨。“防范疫情從你我做起”“眾志成城共度難關”,兩句話在塔身最顯眼的位置持續播放,下方塔身則顯出八個大字:“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四川人民在元宵佳節裡向湖北同胞深深祝福,為他們加油打氣。援助緊鑼密鼓,第二天下午,剛過完節的華西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曾鵬作為303名醫護人員中的一份子,跟隨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征,奔向心心念念的武漢,和他們已經去的同事們一起,並肩奮戰。

物資生產,緊急供應護佑一線戰士

“最緊缺的是醫護物資!”當在新聞發布會上,在網絡上,湖北前線一次又一次傳來這樣的呼喊,四川各地企業和個人都迅速行動起來,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下,緊急復工復產,加足馬力進行物資緊急供應,護佑前線醫療戰士。

這幾天,四川天府新區正興街道的仁和制衣有限公司內,流水生產線上,各種設備運轉著,戴著口罩的工人忙碌不停。他們負責生產應急服和連體防護服,這些都是疫情防控物資。自1月27日開工恢復生產以來,該公司全力投入抗擊疫情緊缺物資生產中,為前方一線的防疫“戰士”們提供護身“戰衣”。籌備物資,管理開工,調研產品,打樣、搬運、組織生產線……工人們帶著口罩,忙著剪裁、縫制、熨燙等工序。他們秉承細致、專業的“工匠精神”,爭分奪秒。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21時,夜幕下的正大集團四川廣漢分公司倉庫門口,一輛印著“中國郵政”字樣的車輛停放在門前格外顯眼,幾個穿著郵政制服的工作人員正在不停地向車內裝運貨物。在郵政工作人員與正大集團人員的緊密協作下,齊心協力奮戰約4個小時,最終將正大集團捐贈的第一批約15.6噸、共計近千件消毒液順利裝車。隨后,滿載著抗疫情物資的兩台郵車在眾人的揮手告別中駛進了夜幕,駛向疫情前線。

不僅企業,更有無數四川百姓,也竭盡自己所能籌集物資,馳援武漢。正是冬日,疫情來臨之前,平日就熱心公益的四川交投實業公司職工許媛和幾位志願者朋友此前還忙著“愛的暖冬”的公益活動。當疫情驟然來襲,年輕的許媛和好友第一時間聯系到武漢市第一醫院醫生劉沛,向他們送去急缺醫用呼吸機等醫療物資。隨后,許媛又在微信朋友圈裡推出了“公益口罩”行動,得到無數四川愛心人士積極響應。在四川,像這樣的企業和個人,數不勝數……

蔬果供應,川鄂情暖聯接百姓情深

“武漢的市民吃的菜夠不夠?”“湖北那裡還缺什麼?”“可千萬別讓一直在家的疫區同胞們餓著啊!”隨著湖北疫區的同胞居家隔離時間越來越長,四川老鄉越來越擔心他們的吃喝問題。緊急馳援、百姓情深,四川老鄉們以他們特有的方式,為湖北同胞送去食品蔬菜,送來暖暖情義,溫暖這個春節。

秦雙,成都市邛崍市的一位蔬菜種植戶。2月5日下午18時05分,他通過朋友圈發出一條求助信息,希望能為武漢前線送去蔬菜。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條信息在網上迅速擴散,2小時后問題即得到解決。一家公益組織願意幫忙運輸,並聯系好武漢的定點接收單位。2月6日,在志願者們的幫助下,16噸蔬菜採摘完畢並裝車,啟程送往武漢的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

而作為著名的“西蜀糧倉”“川西菜庫”的四川省成都市崇州,不僅保障崇州、成都市民的“菜籃子”,也積極組織力量,為疫情防控一線提供強有力的物資支援。2月7日,在得知清華江蘇校友會為了支援武漢而發出新鮮蔬菜訂單后,崇州江源鎮鄧公村流轉了170畝土地種植蔬菜的樊建軍決定,將田裡已經成熟的30畝娃娃青以愛心蔬菜的方式免費捐贈。得知消息后,鄉親們戴好口罩,做好防護,集體出動下田義務幫忙採摘、包裝、裝車,僅用4個小時,將 100噸娃娃青裝上7輛大貨車,直接發往武漢防疫最前線……

“感謝四川,等疫情過去一定多去吃火鍋!”當武漢同胞在社交媒體上留下這樣的言語,許多人為之淚目。疫情面前,全國一盤棋,每一個人都被動員到這場防控戰役中,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四川力量持續行動,9100萬四川人民心系湖北同胞,正以各自方式書寫川卾情深的壯麗詩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