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搶種一季速生菜 確保市場新鮮蔬菜不斷檔

2020年02月13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搶種一季速生菜 確保市場新鮮蔬菜不斷檔

  春回大地,已經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季節。昨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該局已向全市發出了《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抓好全市春耕生產工作的通知》,同時發布了關於蔬菜生產、果樹田間管理等一攬子技術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在抓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的同時,不誤農時抓好當前農業生產,及時調整優化農業生產布局和品種,力爭全市大春糧食播栽面積穩定在460萬畝以上,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260萬畝以上,水果生產面積穩定在170萬畝以上。

  搶種一季葉菜類 保障4、5月蔬菜供應

  結合小春生產特點,今年成都市將根據新冠肺炎防控需要,統籌安排好產品結構和生產布局。《通知》要求各地要優化果蔬供給,根據市場需求適當增加上海青、生菜、菠菜、小白菜等葉菜類蔬菜生產﹔充分利用現有氣調庫做好蔬菜水果庫存調劑,延長蔬菜水果上市時間﹔引導蔬菜加工企業大量收購青菜、萵筍等,提升蔬菜加工能力,減輕部分蔬菜集中上市造成的滯銷壓力。針對新冠肺炎防控期間可能出現蔬菜供應不足的問題,市農業農村局還發動全市各區(市)縣利用冬閑田和已採收的菜地搶種一季葉菜類速生蔬菜,提升4、5月份蔬菜保供能力,豐富蔬菜花色品種,確保疫情期間市場新鮮蔬菜產品不脫銷、不斷檔。

  同時,成都市還將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產,以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劃定成果為抓手,堅守耕地保護紅線,堅持糧食生產優先,強化糧食生產政策支持,穩定水稻播栽面積,大力推進糧食適度規模經營,重點推廣省“稻香杯”和市“魚鳧杯”優質稻獲獎品種,著力提升稻谷產量和質量。

  在生產保供的同時,成都市還將大力推進綠色生產,以主要作物和優勢區域為重點,促進農機農藝結合、良種良法配套,加快綠色高產高效技術集成推廣和關鍵技術突破,鼓勵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綠色防控和統防統治,大力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提高秸稈、糞污、地膜等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水平。

  5月底前 全市完成25.1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

  春耕備耕直接影響全年農業生產。為了幫助各地做好春耕,成都市將全面落實惠農補貼政策,按照“旱澇保收、穩產高產、宜機作業、生態友好”的要求,高標准推進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全力保障大春水稻栽插灌溉水系暢通,力爭在5月底前,完成去冬今春正在實施的25.1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

  同時,農資供應也在積極進行中。目前成都種業協會已向全市開展了“抗擊疫情送溫暖,種子送進農家戶”“病毒無情人有情”蔬菜種子捐贈、蔬菜捐贈、蔬菜種子種苗配送下鄉等活動,其中成都金田種苗有限公司春節期間未停產,安排技術人員和工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緊安排生產苦瓜、冬瓜、黃瓜、番茄嫁接苗150萬株,及時將種苗送到農戶手中,確保不延誤農業生產﹔四川方圓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向彭州市、都江堰市、郫都區、新津縣、崇州市、卭崍市及周邊什邡、綿竹等地配送了春季播種的瓜類、豆類、鮮食玉米、春大白菜、甘藍及葉菜類等蔬菜種子70多個品種,合計2000多公斤。

  充分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成都市還將大力推行“村(社區)兩委+專業化服務組織+農戶”模式,組織農機、植保合作社以及返鄉農民工、閑置勞動力組建蔬菜採收隊、採果隊、修剪隊、採茶隊、包裝隊、噴藥隊等,短期解決新冠肺炎防控期間用工難,長期解決一家一戶干不了、干不好、干起來不劃算問題,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成都日報記者 陳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