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日常安全防護 用車:有人搭乘后及時通風 用餐:最好自帶盒飯或餐具

2020年02月13日07:4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用車:有人搭乘后及時通風 用餐:最好自帶盒飯或餐具

  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醫師白永娟

  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醫師葉曉舸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於上班族來說,出行、辦公、就餐都是日常安全防護的重要環節。昨日,記者採訪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兩位主管醫師葉曉舸和白永娟,他們談道:“單位、家庭兩點一線,要提醒的是如何維持健康居家環境以及家庭用車的安全使用。”以及“和辦公場所相比,餐廳人員流動性大,且供餐時間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因此更要認真做好個人防護。”

  健康居家環境

  1.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至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2.保持清潔整齊,通常情況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劑進行日常消毒。

  3.家中有身體健康狀況不明的客人來訪后,及時開窗通風,並用市售正規的消毒劑對其可能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消毒劑要按照使用說明書配置,消毒15分鐘以上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殘留。水杯、餐具等先用清潔劑洗淨,再煮沸消毒15分鐘,或使用消毒碗櫃進行消毒。期間可穿戴乳膠手套、防水圍裙等進行個人防護,消毒后及時洗手。

  4.家中出現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完成終末消毒處理,並繼續保持日常家居清潔衛生。

  安全使用家庭用車

  1.保持車內衛生,日常情況下不需要進行消毒處理。處於室外空曠場所時,可開窗通風換氣。處於地下停車場等密閉環境時,建議關閉車窗,使用空調內循環進行通風。

  2.駕乘人員從公共場所返回車上時,建議先用消毒劑清潔雙手。在身體健康狀況不明的人或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並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劑或消毒濕巾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3.家庭用車在搭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進行終末消毒處理。沒有消毒處理前,車輛不建議再使用。

  就餐

  1.有條件的建議首選自帶盒飯

  自帶盒飯可以有效避免扎堆就餐,且餐食餐具衛生更有保障。但需注意:盒飯要存放在清潔區域﹔用餐前要徹底加熱食物﹔餐前洗手,餐后及時清潔飯盒,避免病菌滋生﹔不要相互分食盒飯,也不要和他人共用個人餐具。

  2.在食堂就餐的可自帶餐具

  錯峰就餐,減少食堂人員密集度。留意食堂空氣流通情況,主動開窗通風。取餐時正確佩戴口罩、有序排隊﹔就餐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盡量避免面對面就餐,避免交談﹔餐后及時離開,不在餐廳逗留。有條件的單位可安排專人統一分餐並送至各辦公點,有效避免人員扎堆就餐。

  3.選擇外賣的,點餐前注意核實外賣商家資質

  推薦選擇外賣平台提供的“無接觸配送”服務。取餐時正確佩戴口罩,與送餐員保持距離,避免肢體接觸﹔取完餐后先洗手再吃飯﹔飯后及時清理外賣包裝盒(袋)。

  4.疫情結束之前盡量減少外出用餐

  如由於客觀原因隻能在外用餐,應選擇通風良好、員工正確佩戴口罩、對到店者嚴格進行體溫檢測的餐飲店,優先建議打包帶走。如不便帶走,用餐前使用消毒劑清潔雙手,用餐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面對面就餐,餐后及時離店。

  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