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隨意升級防控措施

2020年02月13日07:3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不可隨意升級防控措施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壓力之下,有些地方逾越“一級響應”的授權范圍隨意升級防控措施,不僅有違疫情防控的本意,干擾了抗疫所需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甚至會增加新的焦慮與矛盾。

  據媒體報道,有些地方要求航空公司不能出售機票給身份証號碼以42開頭的人員,因為湖北省的身份証以42開頭﹔在復工在即的關鍵時刻,某些地方一律勸返湖北、浙江等7個省市的外來務工人員……

  乍一看,這些地方是為了嚴格防控疫情而雷厲風行,但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才是我們防范疫情、控制疫情的重要遵循,“防控措施不是越極端越有效。”面對具體問題不作具體分析,在執行中採用僵化、教條和粗放措施,失去了科學防控和精准施策,簡單地推行“一刀切”管理方式,增加了社會恐慌,阻礙了社會秩序恢復和物資生產保障,很容易導致“好心辦壞事”的結果,甚至可能走向違背法律法規。

  有關部門已出台政策,進行糾偏。例如,公安部交管局要求“擅自封閉、阻斷和隔離道路,要盡快恢復正常通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要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的經營范圍,不能再搞一刀切、一關了之。

  令人欣慰的是,在科學理性防控疫情方面,也不乏措施得當或糾偏及時的例子。北京市早在2月1日就重申,任何社區、村、物業無權自行阻止體溫檢測合格返京人員進入﹔2月9日,浙江省下發政府令,要求部分地方對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的無理由擅自升級管控措施,甚至採用層層加碼的簡單化管理手段,必須加以制止……這些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的做法為全國其他地方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當前,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各地企業相繼復工復產。雖然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同樣對疫情防控阻擊戰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疫情防控仍不能有絲毫大意,另一方面,企業和員工都難以承受長時間停工停業的經濟代價。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恢復生產。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各地應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作出的重要指示,強化整體思維、系統思維,堅決摒棄簡單粗暴、以鄰為壑的“一刀切”粗放管理方式,堅決制止隨意升級防控措施的行為,抓住關鍵、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成都日報評論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