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解讀疫情期間做好政務服務“9條舉措”

四川:加快審批速度 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

2020年02月13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加快審批速度 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

  省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解讀疫情期間做好政務服務“9條舉措”

  2月11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做好政務服務利企便民工作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間切實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提出9條舉措。

  這9條舉措如何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又確保政務服務“不打烊”“不斷檔”?

  ●將更多的行政審批事項納入網上辦理

  大力推進不見面審批是第一條舉措,如何推行?

  我省要求充分利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將更多的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事項納入網上辦理。對能夠實現全程網辦的事項,引導申請人通過“四川政務服務網”“天府通辦APP”在線提交申請辦理相關業務。對未實現全程網辦事項,採用網上申報、線下通過郵遞材料的方式進行。

  當前,企業復工復產是迫在眉睫的緊急任務。針對企業復工復產急需辦理的審批服務事項,我省要求“加快審批速度”。同時,對具體怎麼加快提出了解決方案:涉及多部門審批的,明確牽頭部門統一接件出件﹔涉及跨層級審批的,終審部門通過初審部門代收相關資料進行審批﹔對基本條件具備、主要申報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條件,但次要條件或手續有欠缺的,鼓勵實行“告知承諾”或“容缺受理”先行給予辦理發証。

  “9條舉措”還提出,強化幫辦代辦服務。提出各地政務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便民服務室(代辦點)要在現有基礎上增加幫辦代辦事項的數量,優化幫辦代辦服務承接、結果轉接等流程。

  ●實施全流程電子化交易 減少人員聚集

  對疫情防控期間如何開展公共資源交易活動,“9條舉措”明確提出要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項目緊急程度和市場主體需求,及時動態調整招投標等公共資源交易工作安排。”

  “9條舉措”還明確:對於疫情防控急需的應急醫療設施、隔離設施等建設項目,符合《招標投標法》第六十六條規定的,可以不進行招標,由業主採用非招標方式採購,或者在招標時酌情縮短有關時限要求﹔對涉及疫情防控、群眾生活必需、防疫相關企業生產經營急需的交易項目,要建立“綠色通道”服務機制。

  如何把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體現在公共資源交易活動上?

  實施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就是保障舉措之一。“9條舉措”提出,要充分發揮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平台作用,推行在線投標和“不見面開標”,實施電子評標和異地遠程評標。全面實行投標保証金線上繳退,大力推行電子保函,實現在線提交、在線查核。疫情防控期間,採取隨機抽取方式難以組建評標委員會的,可依法由招標人自行確定專家。

  在加強交易服務保障、落實實體大廳安全防護、加強熱線電話及網上平台咨詢服務、切實維護市場秩序等方面怎麼保障疫情期間政務服務利企便民,“9條舉措”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或指導性意見。□四川日報記者 陳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