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

和機器人同上班 51 條生產線“火力全開”

2020年02月13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和機器人同上班 51 條生產線“火力全開”

  2月10日,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智能機器人和工人一起工作。在充分防疫措施保障下,該企業各生產線馬力全開,運轉正常。四川日報記者 田為 攝

  復工復產·直擊

  2月10日上午,成都市雙流區,從成雅互通式立交西側下高速,再沿西航港大道南延線南行,記者來到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遠遠地,記者就聽到廠房裡發出的隆隆聲。

  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晶硅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太陽能電池片年產能超10GW,員工約4000人。2月4日,該公司已召回3200多名員工,51條生產線也全部復工生產。

  走進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的A1車間,身著無塵服的員工正將單晶硅片放到機器人身上,機械臂搖擺轉動,忙個不停。

  該公司總經理助理翟緒錦介紹,疫情發生后,公司管理者們每天都在商討應對方案,“雖然交付延期可能對客戶造成影響,但疫情防控責任重大,復工前必須做好充分准備。”

  企業做准備的同時,政府也伸出了援手。為幫助企業復工,雙流區開展了“服務企業春風行”系列活動,向轄區企業送達《復工指南》,全面收集企業困難和訴求,並針對防疫物資短缺、勞動用工緊缺、員工隔離安排等問題建立台賬,制定工作措施。“針對通威太陽能這類大企業,成立了專業工作組,提供上門服務,幫助其盡快復工。”雙流區西南航空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付家毅說。

  得益於這些幫助,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51條生產線全部復工生產。

  按計劃,今年,通威太陽能公司預計電池片產能將突破12GW。突破的底氣在哪裡?

  “節前已對所有生產設備進行了檢修維護並簽下了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既不缺電也不缺水。”翟緒錦說。

  指著一個會自動行走、來回搬運物料的機器人,翟緒錦又介紹,這是智慧物流搬運車,“每輛每次可搬運1200片單晶硅片,行走路線也由程序設定,不會撞人。”相比之前的人工運輸,這些智慧物流搬運車讓生產效率提升141%,用工減少40%,不良率降低12.5%,碎片率降低25%。“當前‘火力全開’,機器24小時不停運轉,日產電池片650萬片,每片發電功率為5.5W。”

  “下游產業鏈也十分通暢。”翟緒錦說,公司生產的電池片將銷往多家合作客戶。這些客戶對電池片再進行加工后,即可產出太陽能組件。

  願望

  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翟緒錦:

  2月4日復工,既考慮了客戶需求,也結合了公司實際。復工前,我們做了充分的准備工作,對員工行程進行了詳細詢問排查,對員工宿舍、車輛等進行了消殺,並向員工發放防護物品。

  截至目前,公司51條生產線全部開啟,滿負荷運行。我們將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抓好生產。前不久,公司成都基地四期項目投產,按計劃,2020年公司將力爭實現銷售收入超100億元。□四川日報記者 王代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