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笮食風自古盛 山菜水菜味道鮮

2020年02月13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大笮食風自古盛 山菜水菜味道鮮

  “不吃鹽邊菜,枉來攀枝花。”這是坊間流傳的一種說法。“百代佳肴傳天地色香美味,千年土碗盛古今風雅神奇”,則是鹽邊菜的寫照。

  鹽邊縣的飲食文化為何如此繁榮呢?

  據悉,鹽邊在漢代設址於若水之濱,史稱大笮。《鹽源縣志》在分析笮人的飲食風尚時說:“笮為西南,其方為十二辰之‘未’。未,味也。”原來鹽邊上應天文,坐“未”喜“味”,是天賜口福,食風神來。

  幾千年滄海桑田,讓植根於笮山若水的鹽邊菜特色鮮明。絕佳的自然生態環境,也為鹽邊菜提供了豐富的食材資源。

  鹽邊菜好吃在哪裡呢?鹽邊菜的“特”,在於一個“鮮”字。“羊大為美,魚羊為鮮。”這是作為牧羊人后裔的鹽邊人獨創的美食觀,他們也以此將菜分為山菜和水菜兩種系列。

  山菜系列,以“羊”為王,羊肉全鍋湯被食客津津樂道。另外還有國勝老臘肉、香酥爬沙虫、炸乳蜂、油底肉、渾漿豆花等。

  水菜系列,以“魚”為首,鹽邊縣境內有大小十條河流,給鹽邊人提供了豐富的魚類資源。人們選用雅礱江流域出產的江鰱、細鱗魚、大口鯰魚,用豆花、豆瓣、小米辣海椒、紅花椒或青花椒、生姜、大蒜、蔥、鹽、味精、雞精為佐料,精心烹飪成魚元子、魚豆花、清湯魚、紅燒魚等菜肴。這些菜各具特色,魚元子、魚豆花入口即化,嫩清可口,豆花魚又辣又麻,色紅透亮,清湯魚軟糯清香,湯鮮味美,紅燒魚辣酸適度,味濃爽口。

  無論是哪個系列,鹽邊山水菜的原料都突出一個“鮮”字。如樹花、花椒、石花、爬沙虫等,樣樣產自山野河谷,帶著泥土的芬芳、樹木的清新和河流的靈動,使食客頓生遠離城市,回歸自然的美感。所以,大笮食風不僅是“天賜之風”,還是“原生之風”。四川日報記者 郭劍夫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