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應對嚴峻形勢,人人當好“守門人”

2020年02月13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應對嚴峻形勢,人人當好“守門人”

  四川日報記者通過網絡直播進行採訪。四川日報記者 李向雨 攝

  核心提示

  ●防控措施不能減少,要有堅持防控更長時間的思想准備,每個人都是防止疾病傳播的“守門人”

  ●要減少外出,盡量避免到人流比較密集、封閉的環境裡,這樣才能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出院患者要居家隔離兩周,可以最大程度控制傳染源,減少傳播風險

  ●一般情況下使用的口罩,可直接丟到專門的垃圾桶。最重要的是,丟棄口罩后要洗手

  2月12日下午,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三場)舉行。發布會上,如何做好科學防護等問題成為關注的焦點。

  談及當前的防控形勢,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介紹,目前可能仍有隱匿性的輸入性病例傳入,同時四川產生了一些本地病人,本地病人又在社區、家庭相互傳播,防控形勢更加嚴峻。“我們的防控措施不能減少,要有堅持防控更長時間的思想准備,通過較長時間的努力,把疫情基本控制住。”沈驥呼吁,每個人都是防止疾病傳播的“守門人”或者第一責任人,做好個人防護非常重要。

  家庭聚集性疫情尤其值得注意

  當前,聚集性疫情在多地發生,可以採取什麼預防措施?發布會上,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副會長張建新作了詳細解答。

  “聚集性疫情是指在一個小單元裡發生2例以上病例的情況,如一個家庭、一個機關、一個企業、一個小區等。這其中,尤其要關注家庭聚集性疫情。”張建新介紹,目前大概有1000例聚集性疫情,80%以上是因為家庭人員聚集,其中聚在一起打麻將、擺酒席、走親訪友等都是引發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因素。

  “我們要減少外出,盡量避免到人流比較密集、封閉的環境裡,尤其不要訪親會友、聚餐、打麻將,這樣才能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張建新建議。

  張建新還建議,如果家裡有來自湖北等疫情高發區的人員或與這些人員的密切接觸者,要特別注意隔離。如果家庭成員沒有這些情況,可以正常生活,但要注意保持衛生,不要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個人衛生用品,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包括餐具、被褥的清潔。他倡導,要改變就餐行為,家裡最好使用公筷。

  發布會上,沈驥提到另一類需要注意的聚集性疫情。他說,部分企業已復工復產,同事一起在密閉的空間裡開會,甚至一起吃工作餐的時候,都要有所防范才是。

  出院患者要自覺居家隔離兩周

  隨著出院患者越來越多,不少市民擔心,“出院患者仍可能帶傳染性嗎?與這些患者接觸需要注意什麼?”針對這一問題,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王莉介紹,根據省衛健委已出台的加強新冠病毒肺炎病人出院后管理的相關通知,患者出院后還需居家隔離兩周。

  “出台這個政策主要是基於以下幾點考慮。”王莉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以前沒有遇到過的病毒,還有許多未知的地方,不能確定出院患者絕對不會有病毒排出﹔對病人進行核酸檢測時,有可能會存在標本的採集和檢測的誤差﹔即使患者臨床症狀好轉,肺部病變改善,但是疾病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居家隔離期間,可以充分保障病人休息,有利於疾病康復。

  王莉進一步解釋,在疾病早期,病變還在上呼吸道,咽拭子檢測核酸陽性的可能性比較高,但隨著病情進展到肺部,下呼吸道標本陽性率更高。因此,即使兩次咽拭子檢測結果為陰性,還不能說百分之百就是真正的陰性。“根據武漢診治的經驗,出院后居家隔離兩周,可以最大程度控制傳染源,減少傳播風險。”王莉說。

  王莉強調,出院患者在居家隔離期間要住單間,與家人都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密切觀察身體狀況。

  戴口罩不可“矯枉過正”

  口罩應當如何正確選擇與佩戴?如何處置廢棄口罩?發布會上,張建新表示,在戴口罩這件事上,不可“矯枉過正”。他從“選、用、棄”三個方面作了介紹。

  “對於廣大的老百姓來說,我們生活的環境相對來說是風險比較小的,選用一次性的醫用口罩或普通的生活口罩就足夠了。”張建新介紹,在口罩貨源緊張的情況下,自制口罩也是可取的。可以用一些棉布和無毒無害的材料來自制口罩,這類材料還可清洗、消毒和重復使用,不產生浪費。

  是不是時時處處都需要戴口罩呢?張建新表示,並非如此。

  “剛才我在來發布會的路上,觀察到有開著私家車的人也戴了口罩,這毫無必要。”張建新表示,個人獨處或在空曠的場地,都沒有必要戴口罩﹔在人流比較密集的地方、比較密閉的空間,以及醫院等感染風險相對較高的地方,才有必要戴口罩。

  “我還觀察到有的人會戴兩個口罩,其實這樣的做法不太科學。”張建新說,“戴上兩個口罩后,透氣性肯定受到影響,佩戴者就會用力呼吸,這個時候氣流可能不是透過口罩而是經過四周進出,反而達不到防護目的。”

  口罩不用了怎麼扔?張建新說,很多人選擇使用焚燒、開水燙等方法,其實都沒有必要。“如果在醫院使用的口罩,可扔進醫療廢棄垃圾桶﹔一般情況下使用的口罩,可直接丟到專門的垃圾桶。最重要的是,丟棄口罩后要洗手。”張建新說。□四川日報記者 任鴻黃大海 范芮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