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三級預檢分診、單流向通道層層把守

2020年02月13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建立三級預檢分診、單流向通道層層把守

  目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發熱病人都要求到定點醫院就診。但對於需要去醫院就診的普通民眾來說,醫院還能不能去?就診期間是否存在被發熱患者交叉感染的風險?

  2月12日,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上,與會專家表示,為避免出現非發熱患者、患者陪同人員與發熱患者交叉傳染的情況,四川省醫院已實施三級預檢分診、“三通道”管理等防控措施。

  三級預檢分診層層把關

  “避免交叉感染是很多患者來院就醫時非常關心的問題,也是醫院的重要課題。在這方面,我們定制了一系列醫院管理防控措施。”發布會上,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王莉表示,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國家近期發布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四川省首先強化了門診和急診的三級預檢分診,在門急診入口(1級)、就診區(2級)和診室內(3級),要求所有人員戴口罩,對就診人員測體溫和詢問病史,層層把關,將發熱和有相應病史的人員及時分診到發熱門診。

  三級預檢分診具體如何實施?記者了解到,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例,該院在第一和第二門診大樓前都設立了體溫預檢通道,作為第1級預檢分診,對所有患者和家屬進行頸溫檢測並詢問流行病學史。若發現發熱人員(體溫超過37.3℃)或有流行病學史者,立即由專人陪送到發熱門診就診。其次,在門診各樓層護士站設體溫監測點,作為第2級預檢分診,對所有就診患者再次檢測體溫,及時篩查發現發熱病例。重點科室如呼吸內科、感染科、中西醫結合科等護士站還要再詢問流行病學史。最后,待門診醫師接診患者時,將再次詢問患者有無發熱和來源地。對有發熱者或有流行病學史者,將立即告知診區護士,由診區護士陪送到發熱門診。

  單流向“三通道”避免人員交叉感染

  “為避免人員交叉感染,四川省還制定了醫院‘三通道’管理防控措施。這就意味著三級醫院要設置單流向的單獨的醫務人員、普通病人、發熱疑似病人三條入院通道,且各通道入口均有明確標識,並設立體溫監測點。”王莉表示。此外,強化首診責任制,發揮首診醫生“守門人”作用,在發現疑似病例時立即進行隔離,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確診、轉運、收治等相關工作,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也能有效避免人員的交叉感染。

  發熱病人又該怎麼分流呢?王莉介紹,在發熱門診區,又分設了新冠發熱診室和普通發熱診室,有流行病學史的就直接到新冠發熱門診,無流行病學史到普通發熱門診。“對於一些高危區域,如發熱門診、呼吸和感染門診等都會進行嚴格的消毒隔離,整個就診通道的設計也盡量避免交叉感染。”

  近期,為進一步避免交叉感染,對於非危急重症患者,醫院已提倡延期就診。王莉建議,普通患者如需就醫,可選擇網上或先熱線咨詢,若確定需要就診,患者和陪護家屬都必須做好自我防護,戴好口罩,就診患者之間至少保持1米的距離。□四川報記者 范芮菱 任鴻 黃大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