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經氣溶膠傳播暫無定論

2020年02月13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新冠病毒經氣溶膠傳播暫無定論

  近日,相關媒體報道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的消息引發公眾高度關注。新冠病毒是否經氣溶膠傳播?家庭和個人需要採取什麼防護措施?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上,有記者就此提問。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副會長張建新首先對氣溶膠及其傳播進行了解釋:氣溶膠是由極其細小的固體或液體顆粒,分散並懸浮在空氣中,隨著空氣一起流動,其中空氣中直接含有病原體的顆粒,被健康人吸入從而造成感染。

  “新冠病毒經氣溶膠傳播目前還沒有定論。從理論上看,氣溶膠傳播新冠肺炎是有可能的,但其對疾病流行的影響非常有限。”張建新說,“從全國新冠肺炎疫情的總體流行特征來看,我們尚未看到支持氣溶膠是主要傳播途徑的証據,對當前的疫情防控策略也不會產生影響。”

  哪裡會產生氣溶膠?張建新介紹,氣溶膠產生有一定的條件,一般隻會在醫院ICU內因為患者使用呼吸機和其他呼吸治療操作中產生,在日常生活環境中,氣溶膠播散雖然距離更遠、停留在空氣中的時間更長,但同時氣溶膠中的病毒含量較呼吸道飛沫中的含量更低,一般達不到極高數量級的閾值,並且隨著環境因素(如氣溫、陽光等)的變化以及時間流逝,氣溶膠中的病毒會減少,所以,氣溶膠造成的傳播概率並不大。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仍以呼吸道的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即使氣溶膠能夠傳播,它與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的預防措施基本相同,即‘隔離+口罩+洗手+通風’。”張建新說。(記者 黃大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