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構筑“防大疫”的公共衛生銅牆鐵壁

2020年02月13日07: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構筑“防大疫”的公共衛生銅牆鐵壁

  2月12日,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介紹四川省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情況。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此次新聞發布會四川省首次嘗試以網絡在線發布的形式通報情況。

  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介紹相關情況,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王莉,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副會長張建新,四川省人民醫院心身醫學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周波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曉駿主持發布會。

  截至2月11日24時,四川省21個市(州)均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報告,同時確診的累計量達到436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全面啟動應急預案,全面實施相關的防控、醫療和全民動員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四川省以市(州)為單位,根據疫情發生的不同狀況分為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和局部流行區等四類地區,採取更加嚴格的防范措施,堅決阻斷傳染源傳播,阻斷傳播途徑,推動更加嚴格更加精准的防控措施﹔阻斷傳染源方面,從聚焦有疫情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與疫情較重地人員有密切接觸史逐漸向全國多地來川人員排查轉移,通過“阻輸入、防擴散”,進一步強化對傳染源的發現與控制﹔推動基層群防群控、部門協同聯動,嚴控各類聚集活動,以更嚴厲措施加強農村群體性聚餐監管,嚴格執行重要通道等進出人員體溫檢測,切實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做好出川農民工免費健康服務,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強化環境衛生專項整治﹔緊急開展全覆蓋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為重點的轉崗培訓,全覆蓋實驗室人員病毒核酸檢測頂崗培訓和全覆蓋基層公共衛生人員在崗培訓的“三個全覆蓋”,構筑起“防大疫”的公共衛生銅牆鐵壁。

  醫療救治方面,強化首診責任制,發揮首診醫生“守門人”作用,發現疑似病例立即進行隔離,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確診、轉運、收治等相關工作,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強化定點科學救治,全面落實“四集中、一遠程”治療策略,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療,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構建5G遠程會診網絡,提高專家指導時效性﹔實行常規診療流程再造,按戰時狀態要求,迅速建立以“兩分開一隔離”為主的戰時門診流程,建立“住院主管醫師防控新冠肺炎責任制”和“病人探視者嚴格限制及監測檢查制”的住院流程再造,堅決防止疫情在病區內傳播﹔強化后備醫院建設。按照打持久戰、規模戰的要求,在全面動員、全員培訓、全覆蓋建設定點醫院的基礎上,推動儲備54所后備定點醫院、6000張床位。

  來自新華社、央視新聞、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香港商報等媒體的記者就治愈出院患者是否仍有傳染性、口罩的正確選擇以及佩戴使用后的處理等問題進行了提問。(記者 黃大海 任鴻 范芮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